创事记|圈层社交的高光与隐忧:小天才电话手表会跑偏吗?

创事记|圈层社交的高光与隐忧:小天才电话手表会跑偏吗?
文章图片
图1/5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王新喜
来源:热点微评
在熟人社交领域 , 微信一向是被认为没有竞争对手的 。 但是近年来 , 在儿童手表市场 , 一款名为小天才的电话手表产品似乎在儿童社交领域打开了一道口子 。
早前有微博大V表示:虽然微信、QQ市场占有率高 , 地位牢不可破 , 但是腾讯的内部员工们整天如临大敌、战战兢兢 , 都在讨论小天才电话手表会不会干掉他们....
“小天才可能会威胁腾讯”的声音之所以会存在 , 是因为小天才电话手表它目前颇类似于儿童群体中的iPhone , 它构建了一套软硬件封闭系统 , 它还有iPhone所不具备的黏性——封闭式圈层社交 。
但在笔者看来 , 小天才这种圈层社交模式 , 有它自己的高光与隐忧 。
小天才崛起背后:儿童手表的蓬勃市场与封闭式圈层社交
小天才的背后 , 是儿童手表市场的蓬勃发展态势 。
【创事记|圈层社交的高光与隐忧:小天才电话手表会跑偏吗?】根据Counterpoint 公布的 2019 年全球儿童手表市场占有率显示 , 中国的儿童智能手表占有全球市场的 62% , 其中小天才手表( imoo)占全球市场 26% , 在国内市场 , 其市占率第一 , 超过国内其他儿童手表市场之和 。 截止至2019年3月 , 小天才电话手表国内共累积出货超2000万台 。
创事记|圈层社交的高光与隐忧:小天才电话手表会跑偏吗?
文章图片
图2/5

按照国内14岁以下的人口数量(2.4亿左右)算 , 几乎每10个孩子 , 就有一个在用小天才手表 , 甚至从趋势看 , 这个比例还有增长之势 。 因为从整个市场的增量空间来看 , 市场还空间还远未到顶 。
儿童手表最初出现的原因是基于家长的诉求——它可以通过手表上的GPS定位 , 让父母可以随时了解孩子所处位置 。
早在2015年6月 , 小天才第一款Y01型号手表推出的时候 , 就主打GPS定位功 , 它有一个“找孩子”的功能 , 可以帮助家长导航出具体的路径 , 能预警孩子出行时有可能遇到的诱拐、迷路等风险 。
手表还有SOS求救功能 , 点击SOS功能键后 , 求救信号将以群发形式发送到所有绑定的手机联系人 , 同时显示手表发出警报的位置 。 后来小天才在迭代的基础上推出了高精准定位以及双向的视频通话等功能 , 进一步满足了家长对孩子的安全需求 。
交朋友是孩子的核心需求 。 它陆续加入了微聊、朋友圈、摇一摇等社交功能 , 满足了儿童与家长的双重需求 , 成为了一个儿童版的微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