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用氢作燃料的冬奥火炬能抗10级风

新京报快讯(采访人员 吴为)2月4日 ,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正式对外发布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韩宗捷介绍 , 火炬的研制解决了火焰颜色与稳定性、高压储氢、氢能安全利用等多项技术难题 。 安全可靠性高 , 可抗风10级 , 可在极寒天气中使用 , 减压比高达几百倍 。 在解决复杂难题的同时 , 兼顾了轻量化、小型化的外形匹配要求 。

氢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用氢作燃料的冬奥火炬能抗10级风
文章图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韩宗捷 。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新京报:为何会采用氢气作为燃料?
韩宗捷:本次奥运会的火炬燃料是以氢为燃料 , 最主要的考虑是 , 它是最清洁环保的燃料 。 氢能的燃烧产物只有水 , 没有二氧化碳 , 它是一个完全的零排放能源 。
新京报:将氢气作为燃料 , 从研究到实现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
韩宗捷:在研究的过程中 , 我们还是碰到了、也克服了很多难题 。
首先是火焰的颜色问题 。 大家都知道氢气的火焰在日光下是不可见的 , 这就不能满足视觉和拍摄需求 。 我们首先研制了一种可以调节氢气火焰颜色的配方 , 让它在日光下具有可见的火焰颜色 。
第二 , 我们碰到了火焰的稳定性问题 。 特别是在冬奥会的火炬传递过程中 , 会有很多高速运动场景或者大风环境 。 通过研制 , 实现了火炬在100公里每小时的大风状态下 , 火焰能稳定燃烧 。
再有是高压储氢问题 。 我们碰到的是一个大比例减压问题 。 在手持火炬的内部 , 空间是非常狭小的 , 在这其中如何实现高达几百倍的大比例减压 , 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 。 我们研制的一款轻量化、小型化氢气减压装置 , 对高压氢气进行减压 。
新京报采访人员 吴为
【氢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用氢作燃料的冬奥火炬能抗10级风】编辑 马瑾倩 刘梦婕 校对 薛京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