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撒哈拉惊现比地球还古老的陨石,蕴藏46亿年前太阳系秘密

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发的论文 , 法国和日本科学家团队确定 , 去年在撒哈拉沙漠中发现的一块古老陨石来自一颗“原行星” , 该原行星形成于地球诞生之前 , 目前还未发现类似性质的小行星 。 科学家表示 , 这块陨石可以揭示早期太阳系的情况 。

行星|撒哈拉惊现比地球还古老的陨石,蕴藏46亿年前太阳系秘密
文章图片

这块被命名为EC 002的陨石是一种“无粒陨石”,可以追溯到46亿年前 。
据报道 , 这块被命名为EC 002的陨石发现于阿尔及利亚的埃尔格·切赫沙丘海 , 重约31.75千克 , 是一种“无粒陨石”(achondrite) , 可以追溯到46亿年前 , 主要由火山岩组成 , 科学家们相信它来自一个很早的星球的地壳 。
研究人员确定 , 这块岩石曾经是液态熔岩 , 但经过10万年的冷却和凝固 , 形成了这块大陨石 , 最终来到了地球 。
研究人员还指出 , 目前还没有发现具有类似性质的小行星 , 这表明它来自的原行星(protoplanet)后来要么成为更大天体的一部分 , 要么"被简单地摧毁"而消失了 。
【行星|撒哈拉惊现比地球还古老的陨石,蕴藏46亿年前太阳系秘密】这块岩石与地球上的岩石乍一看很相似 , 但被认为是科学界的罕见发现 。

行星|撒哈拉惊现比地球还古老的陨石,蕴藏46亿年前太阳系秘密
文章图片

没有一颗小行星与EC 002的光谱特征相同 , 这表明几乎所有这些天体都已经消失 。
EC 002主要由火山岩构成 , 富含钠、铁和镁 。 研究团队表示 , 它也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古老的磁性岩石 。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这块岩石的镁和铝同位素来确定其年龄 , 发现其形成于大约45.66亿年前 , 而地球据说只有45.43亿年的历史 。
研究小组将EC 002描述为“相对粗大的颗粒 , 棕褐色和米色” , 并指出它还带有黄色和绿色的斑点 。
他们还指出 , 没有一颗小行星与EC 002的光谱特征相同 , 这表明几乎所有这些天体都已经消失了 , 要么是因为它们继续形成了更大的天体或行星的构件 , 要么就是简单地被摧毁了 。
据悉 , 这块陨石还含有58%的二氧化硅 , 这使得它比之前在地球上发现的其他陨石更加罕见 , 因为这种矿物常见于地球的火山地区 。
文/南都采访人员 陈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