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英媒:科学家发现一颗高密度行星绕其恒星一周不到8小时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2月2日报道 , 科学家发现 , 一颗密度极高的太阳系外行星(似乎主要由铁构成)属于超短周期行星 , 即轨道离其恒星非常近 , 可在一个地球日内完成一次完整的轨道运行 。
报道称 ,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克里斯蒂娜·拉姆和同事利用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发现了这个名为GJ 367b的怪异世界 。 然后 , 他们利用智利拉锡亚天文台的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进行了后续观测 。
他们发现 , 这颗系外行星的半径约为地球的72% , 质量仅略超地球的一半 。 根据这些数据 , 他们得以预测其内部结构——可能拥有一个大约占其半径86%的铁核 , 类似于水星异常巨大的铁核 。
拉姆说:“研究发现 , 它在已知系外行星中属于密度极高的 , 在超短周期行星中是密度最大且体积最小的 。 ”它每7.7小时绕其恒星一周 , 其“朝阳面”的温度超过1400摄氏度 。
报道指出 , 这比水星的朝阳面要热得多 , 而且接近铁的熔点 。 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何这颗系外行星大多被其核心所占据 , 而其他大多数相对较小的行星都有厚厚的、岩石质的幔和壳 。
拉姆说:“GJ 367b离其恒星太近了 , 久而久之 , 恒星产生的热量可能导致行星的其他部分汽化 。 它可能是一颗比海王星要小的气态行星的残留 。 ”
【行星|英媒:科学家发现一颗高密度行星绕其恒星一周不到8小时】拉姆说 , 还需要更多观测结果才能下定论 , 但鉴于恒星的相对亮度以及这颗系外行星公转轨道等因素 , 持续开展研究的难度不大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