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靠的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实现?人类高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


人工智能|可靠的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实现?人类高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
本文图片



人工智能|可靠的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实现?人类高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
本文图片


今天 , 为你推荐的书 , 叫作《AI3.0》 。
 最近几年 , 大家对AI , 也就是人工智能的期待一直很高 。 有人说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基础设施 , 还有人说人工智能会重塑所有的行业 , 彻底改变这个世界 。
但是 , 《AI3.0》这本书的作者 , 复杂系统领域的前沿科学家梅拉妮?米歇尔 , 她认为 , 人类高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 , 低估了人类智能的复杂性 , 其实 , 目前的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之间的差距还很远 。
就拿热度很高的自动驾驶来说 , 现在普遍有一种非常乐观的看法 , 认为L5级的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实现 。 所谓L5级自动驾驶 , 就是指车辆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完成所有驾驶行为 , 完全不需要人类参与 。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曾表示 , 特斯拉将在2021年底实现L5级自动驾驶 。
但是 , 《AI3.0》这本书却告诉我们 , 现实恐怕没有那么乐观 , 不管是实现真正的L5级自动驾驶 , 还是类似的高级功能 , 人工智能还有很多障碍要克服 。 主要是因为一下原因 。
首先 , 在面对罕见情况的时候 , 人类可以随机应变 , 而人工智能更容易犯错 。 这是因为 , 人工智能有两种学习方式:“有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 , 这两种方式都不能很好地适应没见过的新问题 。 “有监督学习”是让人类告诉人工智能 , 它的某个做法对不对 , 帮它积累经验 。 这种方式的学习效率低 , 训练总量不可能很大 , 一旦面对罕见的情况 , 人工智能可能就会“不知所措” 。
而“无监督学习” , 也就是人工智能自己判断它的做法对不对 , 然后调整自己的算法 。 这种方法理论上是最有效的 , 但是目前还没有特别成功的算法 。
【人工智能|可靠的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实现?人类高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举个例子 , 2016年的时候 , 天气预报说美国东北部会出现大规模暴风雪 , 交通部门为了预防结冰 , 提前铺设了许多融雪剂 , 在道路上形成了一条条的白色线段 。 而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 , 把这些线段错当成了正常的道路标志 , 导致自动驾驶功能出现了混乱 。
其次 , 人工智能的算法太过复杂 , 人类不能理解它的整个决策过程 。 一个普通的人工智能算法 , 产生一个结果 , 背后可能会进行高达数十亿次的计算 。 它就好像是一个“黑箱” , 我们只能看见输入的数据和输出的结果 , 却不知道到底是通过哪些步骤得出了这个结果 。
这种运作方式让人类很难对人工智能产生信任 , 更让人担心的是 , 这还会留下一些安全隐患 。
举个例子 , 有一种叫作“对抗式攻击”的方法 , 很容易让人工智能产生误判 , 把一些物体 , 甚至是人类眼中没有意义的乱码 , 看作是有特殊含义的其他东西 , 比如把一辆汽车看作是一只鸵鸟 , 或者把一个带着特殊眼镜的男人看成一位女明星 。
这意味着 , 别有用心的人 , 完全不用入侵你的电脑 , 就能攻击你的人工智能系统 。 比如你的汽车行驶在道路上 , 前方的汽车上被人贴了一个不起眼的小标志 , 如果是人类驾驶者 , 可能都没有察觉到有什么变化 , 而这个小标志却可以影响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 , 让它认为前方根本不存在任何东西 , 可以加速前进 , 这样就可能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 。
所以 , 我们一定要理解 , 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是完全不同的 , 它们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 只有接受了这一点 , 才能让人机共生的时代更美好 。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靠的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实现?人类高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
本文图片


作者:[美] 梅拉尼·米歇尔
译者:王飞跃 李玉珂 王晓 张慧
好 , 以上就是我为你分享的内容 , 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 , 分享你的精彩观点 。
韩焱精选 , 明天见!
湛庐创始人韩焱老师将用专业出版人的视角 , 每天为你推荐一本好书 。 专栏将用一条音频 , 一段文字 , 解开你的阅读困扰 。 和你一起亲自阅读 , 与最聪明的人共同进化 。

人工智能|可靠的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实现?人类高估了人工智能的进步
本文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