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融通发展

“发展工业互联网 , 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 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 ”工业互联网被连续第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 是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 , 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构筑新形势下国家综合竞争新实力的重要引擎 。
创新应用融合发展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 工业互联网依托物联网 , 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 , 通过生产设备联网实现生产智能化 , 对设备类产品的在线维护实现智能化 , 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 , 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 将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成果深化于国家经济、科技、军事、民生等各项经济社会领域中 , 最终提升国家的生产力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工业互联网 , 并着重点出了其对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价值 , 对整个行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 ”神州数码集团政企大客户部总经理汤凯表示 。
“在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如实体经济融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方面 , 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应进一步释放平台基座的动能 , 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与发挥空间 。 ”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 。
“应基于工业互联网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 , 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同时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 让中小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低成本、灵活的方式补齐数字化能力短板 , 形成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 。
而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看来 , 工业互联网把单一的设备、单一的工艺、单一的企业相互串联在一起了 , 使得企业把生产、技术、人力等资源 , 乃至市场、销售、前端设计等都连通起来 。 一头连着传统工业 , 一头连着新技术 , 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 。
他表示 , 未来要在融合上下功夫 , 就是保障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 , 将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各个层级相互融合 , 通过工业互联网产生更多的创新应用 , 使它为经济发展起到助力和促进作用 。
克服“痛点”打造完善商业生态
众所周知 , 相比消费互联网 , 工业互联网更注重技术的可靠性、稳定性 , 因此技术成熟度成为众多制造业企业决定是否“上云上平台”(即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控、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核心业务环节 , 建立产业资源池 , 解决需求侧、供给侧的问题 , 同时培育技术、产品、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供应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时的考虑因素 。
而要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成熟度 , 对设备不断进行数字化改造是必须的 , 这就需要较高的前期投入 。 然而 , 当前面临的一个瓶颈是 , 由于投入较多且回报不明确 , 很多企业不敢轻易尝试 , 尤其是中小微企业 。
很多企业更愿意把钱投在简单的技术升级上 , 而不是上云上平台 。
面对现实的“痛点” , 汤凯提出的解决方案是 , 立足产业视角 , 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化发展和相关应用 。 通过搭建产业级工业互联网数据管理体系 , 以产业龙头企业拉动 , 优化赋能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数据共享规划方案 。
通过这样的方案 , 就能加快数据汇聚、共享和创新应用 , 让信息和数据实现贯通 , 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工业互联网的“数字红利” , 享受到和大企业一样的数据服务 。
“要通过产业链打造整个产业的数字生态 , 而不是孤立地去对一个又一个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 。 ”他表示 。
徐晓兰提出的举措是 , 针对尚未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中小企业加大宣传力度 , 提升企业决策者数字化转型意识;针对数字化转型探索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加强应用指导 。 鼓励和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和强安全”的轻量化应用 , 降低使用门槛 。 鼓励平台协助中小企业梳理转型业务需求 , 提供面向中小企业自身需求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
而一旦与同样基于物联网的产业互联网牵手 , 推动与消费互联网的融通 , 从而共同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 工业互联网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 第三方支付已在此方向上先行 。
近年来 , 已陆续有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牵手SaaS服务商 , 通过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等服务 , 发力产业互联网 , 以支付为切入 , 整合信息科技 , 服务线下实体 , 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 , 打造云小店、汇管店等云战略产品 , 面向不同行业、不同业态的客户提供一站式经营解决方案 , 深入提供数字营销、进销存管理、会员管理、商品管理等服务 , 解决商户日常经营过程中的问题 , 助力中小商户实现数字化经营 。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 , 盈利模式的升级已成为最大亮点 。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 , 诸多互联网物种的盈利模式都是单点的 , 即建立在单次成交和单一对接的基础之上的 , 以电商为代表的诸多互联网物种无一不是如此 。 而当工业互联网时代来临 , 并基于对各个垂直产业的产业链和内部的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 , 逐步建立起产业互联网生态和形态 , 盈利模式也将从单点的、短暂的模式转变成为全流程、全链路的发展模式 , 从而为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提供愈加完善的商业生态 。
【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融通发展】作者:■本报采访人员孙永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