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美团确认融资100亿美元,加大无人配送研发,腾讯认购4亿

4月20日 , 美团发布公告 , 拟寻求以增发股票和出售可转债的方式 , 融资近100亿美元 。
公告显示 , 美团将以配售方式增发共计1.98亿股 , 占新股发行后总股数约3.3% , 腾讯作为老股东认购其中约1135万股 。 每股定价为273.8港元 , 较前一交易日289.2港元的收盘价折让5.3% 。
与此同时 , 美团还将发行总计近30亿美元分别于2027和2028年到期的可转债 。

km|美团确认融资100亿美元,加大无人配送研发,腾讯认购4亿
文章图片

南都采访人员从公告处了解到 , 上述两年可转债的换股价为美股431.24港元 , 所有可转债一共可转换为53764785股股份 , 相当于美团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约0.9%及投票权0.4% 。 发行2027债券和2028债券的估计所得款项净额(已扣除佣金和开支)分别约为14.857亿美元及14.858亿美元 。
公告显示 , 此次美团所募得的资金将用于科技创新 , 加大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 , 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 美团CEO王兴在3月26日财报电话会上曾表示 , 前沿科技一直是美团的重点关注方向 , 他透露 , 在疫情期间 , 美团在北京顺义区的无人车配送已成功完成了15000多个订单 , 他本人还在深圳对美团无人机进行了空中配送测试 。
值得一提的是 , 昨日 , 美团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已在北京顺义正式落地运营 。 据了解 , 新一代的无人配送车装载量达150kg , 容积近540L , 配送时速最高20km/h 。 能适应全天24小时运营需求 , 城市道路续驶里程达到80km , 能感应150米外障碍物并自动减速 。 美团方面表示 , 总体上初步具备了标准化量产能力 。
据了解 , 目前美团的研发团队已经超过万人 , 是国内最大的工程师团队之一 , 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 。
【km|美团确认融资100亿美元,加大无人配送研发,腾讯认购4亿】采写:南都采访人员 徐冰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