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东南大学打造“建造云”平台 助推优势学科成果转化

新华网南京4月25日电(庞雪汀)4月24日下午 , “东南大学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产品成果发布会”在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展示馆举行 。 本次发布会集中展示了东南大学土木、建筑、交通、机械、自动化、仪科、材料等多个专业领域的30余位专家教授团队 , 80余项技术成果 , 为来自于全国各地的数百位行业人员提供了近距离的交流和观摩机会 。
【东大|东南大学打造“建造云”平台 助推优势学科成果转化】发布会上 , “东南大学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云平台”(简称“东大建造云”)的首发上线吸引了参会人员的关注 。 发布环节中 , 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王建国院士、卢春房院士、张喜刚院士分别通过视频和连线的方式 , 与东南大学副校长、“东大建造云”总负责人吴刚共同在线书写“东大建造云”五个字 , 正式推出该平台并上线 。
“东大的土建交通学科群比较强 , 我们的信息电子、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学科群也比较强 。 所以我们想把这两个学科群交叉融合起来 , 推动融合基础设施的发展 。 ”吴刚说 , “通过这个平台 , 我们可以和相关单位进行合作 , 比如说我们现在进行大桥性能评估的时候 , 用到的荷载是设计的荷载 , 但如果和一些交通部门进行合作 , 我们就能够了解到这座桥梁实际通行车辆的情况 , 就能够用到实际的荷载;再加上我们布置一些传感器 , 能够监测到桥梁材料实际的使用情况 , 这样我们也能了解到真实的材料性能参数 , 从而对桥梁性能进行更加准确的评估 。 ”
吴刚表示 , 该平台是东南大学多学科、多领域研发团队联合科研的技术成果 , 是一个集成囊括了东南大学众多优势学科的开放共享平台 , 是聚焦“新基建”之“融合基础设施”的重要科技成果转化窗口 , 更是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学科向国际领先水平发展的重要支撑 。 首发的“东大建造云”平台将围绕示范、服务、合作这三项功能定位 , 面向道路桥梁、绿色建筑、地下空间、城乡设施、产业园区、交通设施、能源设施、数据中心等八大领域 , 提供先进算法、专业设备以及集成系统开发服务 , 并组建专业团队进行长期维护 。
据了解 , 东南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科学研究的高校之一 , 在该领域储备积累了大量的科技成果、也完成了众多标志性的示范工程 , “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的研究更是东南大学大土木学科群近十年来的核心主战场;2018年该校就曾举办了装配式建筑创新技术成果发布会 , 吸引了100多家企业500多人参观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