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美国资助熔盐堆材料的研究

[据英国《国际核工程》杂志网站2021年5月25日报道] 2021年5月17日 , 美国QuesTek创新公司(QuesTek Innovations)宣布 , 已获得美国能源部(DOE)“小型企业创新研究”(SBIR)计划第二期资助110万美元 。 这笔资金将用于设计、开发和认证下一代熔盐堆的新型材料方案和工艺 。 新的二期项目将专注于双金属结构高效、经济的冷喷涂处理 , 用耐火合金(如钼)作为表面层 , 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认证的结构材料表面提供耐腐蚀性和高温稳定性 。
在一期项目中 , QuesTek用集成计算材料工程(ICME)技术设计了新的钼合金组分 , 改进了冷喷涂工艺性能 , 具有较高的耐熔盐腐蚀性 , 可以较好地与基材的牢固界面进行粘结 。 最初的冷喷涂试验成功将这些组分附着在316不锈钢上 。 QuesTek将进一步研究除钼以外(例如铌、钨、钽等)其他耐火合金设计 。 QuesTek公司表示 , 冷喷涂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涂层技术之一 , 可以大大延长下一代核反应堆的寿期 。
【设计|美国资助熔盐堆材料的研究】(核信息院 王兴春 张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