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天舟二号升空 走近背后遥控太空“风筝”的航天人

【解说】5月29日20时55分 ,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 。 后续 ,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接过指挥棒 , 全程为天舟二号保驾护航 。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中国深空测控的指挥调度和管理中心 。 从“神舟”到“嫦娥” , 从“天宫”到“天问” , 北京飞控中心一路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孙军
作为飞控团队来说 , 掌控着整个航天器的状态 , 就像我们放风筝一样 , 航天器是风筝 , 我们就是放风筝的人 , 那么要用这根线 , 要牵住这个风筝 , 所以我们发送的每一条指令 , 所计算的每一帧数据 , 都需要精准无误 , 都需要付出心血 。
【解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要兼顾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两大工程 。 从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到嫦娥五号任务 , 再到空间站任务 , 北京飞控中心团队一直持续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 为此 ,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制定了场所使用及系统切换方案 。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孙军
我们中心会进行非常严密的组织 , 我们会把我们的飞控人员分成为多个团队 , 所有的团队都在并行着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 当前对于中心来说 , 确实是我们一个(任务)高峰期 , 但是我们之前也有预判 , 所以我们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 。
【解说】5月30日5时01分 ,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 天舟二号携带了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空间站平台设备、应用载荷和推进剂等 , 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后 , 转入组合体飞行阶段 , 将按计划开展推进剂补加和空间应用项目设备测试等工作 。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孙军
组合体完成对接之后 , 我们会把组合体进行一些姿态调整 , 进入一个长期飞行的姿态 , 之后在适当时刻我们会对轨道进行维持 , 使它进入等待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的轨道 , 之后我们会进行推进剂的补加 , 然后就调整姿态 , 等待神舟十二号的访问 。
【解说】中国空间站是中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 。 根据任务安排 , 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 , 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 , 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 。
【遥控|天舟二号升空 走近背后遥控太空“风筝”的航天人】采访人员 徐朋朋 宋星光 北京报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