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600亿估值!又一次,喜茶压奈雪一头


电子商务|600亿估值!又一次,喜茶压奈雪一头
文/ 李惠琳 编辑/ 陈晓平
奈雪的茶上市前6天 , 喜茶又迎一笔新融资 。
【电子商务|600亿估值!又一次,喜茶压奈雪一头】据投资界消息 , 喜茶新一轮融资即将落定 , 投资方均为老股东 , 投后估值达600亿元 。
2020年3月 , 高瓴资本、蔻图资本联合领投时 , 这家茶饮公司估值160亿元 , 此次暴涨了近3倍 。
喜茶对此暂未回应 。
从估值上看 , 喜茶已是奈雪的两倍 。 按照最高发行价19.80港元计算 , 奈雪市值为340亿港元 , 约合283亿人民币 。
公开信息显示 , 自2016年完成首轮融资后 , 喜茶迄今已累计获得第五轮融资 , 包括IDG资本、美团龙珠资本、黑蚁资本、腾讯、高瓴等一众明星投资机构 。

电子商务|600亿估值!又一次,喜茶压奈雪一头
背靠资本 , 喜茶在全国不断开店扩张 。
以2018年为例 , 获得4亿元融资 , 当年即新开一百多家门店 。 截至2021年4月底 , 在中国大陆有781家门店 。
根据灼识咨询资料 , 按2020年零售消费总值计 , 喜茶在中国高端现制茶饮市场排名第一 , 占据27.7%的市场份额 , 奈雪的茶排名第二 , 市场份额为18.9% 。 据奈雪的数据估算 , 喜茶2020年销售额超过42亿元 。

电子商务|600亿估值!又一次,喜茶压奈雪一头
对手即将成为“新茶饮第一股” , 喜茶明显也有压力 。
自2015年11月首家茶饮店起 , 奈雪拥有556家门店 , 其IPO最高可募资58.58亿港币 , 计划70%资金用于扩张门店网络 。
茶饮市场同质化严重 , 竞争壁垒不高 , 各大品牌只能加速门店扩张和多元化布局 , 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
喜茶已在着力加快开店速度 , 主打三种门店:以快取外卖为主GO 店、标准店、概念店 。 疫情笼罩的2020年 , 新增店铺304家 。
喜茶最初门店多开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 , 然而 , 现制茶饮的模式 , 受限于复杂工序 , 需要大量员工现场作业 , 加上在门店租金、装修、原料成本等高投入 , 喜茶、奈雪品牌虽火 , 门店普遍不赚钱 。

电子商务|600亿估值!又一次,喜茶压奈雪一头
现制茶饮中 , 奈雪平均客单价最高 , 达到43元 , 高出喜茶3元 , 至今未实现盈利 。
2020年 , 奈雪营收30.57亿元 , 净亏损2.03亿元(过去三年累计亏损超4亿元) , 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 , 经调整净利润1664万元 。 成本主要来自原材料、员工和租金 , 分别占收入的37.9%、30.1%和14.8% 。 “日后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重大净亏损 。 ”招股书如此提示 。
刚性成本结构 , 压制了现制茶饮的利润空间 。
奈雪已计划将开店重点放在规模更小的PRO店 , 在2021~2022年的开店规划中 , 奈雪PRO店占比将达到70% 。
喜茶也在加快小型门店的布局 。
2018年 , 喜茶推出面积约50平方米的GO店模型 , 用户线上下单、线下取货 , 截至2021年4月底 , GO店已达202家 , 2020年就新增102家 。
选址更灵活的小型门店 , 更适合向下沉市场扩张 。 2020年 , 喜茶再推子品牌“喜小茶” , 杯单价10~16元 , 截至2020年底 , 已在广东6个城市落成18家门店 。 根据官方数据 , TOP5门店单店月均销量超3万杯 。

电子商务|600亿估值!又一次,喜茶压奈雪一头
喜茶也在加码瓶装的无糖气泡水、果汁茶饮料 , 产品均价5.5元/瓶 , 已布局便利店、商超等线下渠道 , 同步覆盖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 。 今年618期间 , 喜茶瓶装饮料电商销售近200万瓶 。
此前 , 有消息称喜茶已启动赴港上市 , 创始人兼CEO聂云宸否认 , “2021年没有任何上市计划”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