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相互宝关停:10年网络互助的功与过

网络互助关停潮,迎来了最终章 。12月28日,相互宝发布公告,表示将于1月28日停止运行,正式告别近7500万成员 。公告之日起,相互宝成员不再参与互助分摊,关停后一段时间内,符合规则的患病成员仍可发起互助申请,互助金将由相互宝平台全部承担 。
同时,为了防止部分成员保障中断,相互宝表示,成员可自主选择全新保障方案 。页面信息显示,相互宝成员投保相关一年期重疾险,无需重计等待期,无需重新健康告知,并有3个月的免费期 。
电子商务|相互宝关停:10年网络互助的功与过
文章图片

关停的消息,并不让人意外 。一年多来,相互宝所在的网络互助行业,本就经历着一场漫长的告别 。
2020年8月,百度旗下灯火互助关停 。到了2021年,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360互助等也陆续关停 。
如今,行业第一的相互宝宣布停运,走过十年的网络互助,也到了落幕时刻 。
从2011年首个网络互助平台“抗癌公社”成立,到2018年相互宝上线,再到互联网巨头相继入局 。这10年,依靠低门槛与普惠的特点,网络互助行业曾盛极一时——2019年全国参与人数超过1.5亿,发放大病互助金超50亿 。
在医保、商业保险之外,人们似乎看到了中国医疗保障体制的另一块拼图 。
但伴随着行业环境变化、平台运营遭遇困境,始终与争议相伴的网络互助,也在两三年里由盛而衰、遗憾退场——相互宝是最后怦然落地的那只靴子 。
10年网络互助,只是一场梦吗?它究竟留下了什么,是遗憾还是启示?
网络互助,填补空白的实验者
回顾这10年,不难发现:网络互助是古老模式在互联网的重生,也是试图摸着石头并填补空白的"实验者" 。
大航海时代,为了防止出海遭遇风暴,海员们会交一笔钱成立一个基金会,一旦有人遇难,家人就可得到一笔赔偿 。
这种民间的互助是近代保险业的起源,未曾想在几个世纪后的中国,这个模式却意外借助互联网,实现了带有探索性质的“回归” 。
2011年,首个网络互助平台“互保公社”(后改名康爱公社)成立,以小额互保为模式,帮助癌症患者筹集医疗费 。
5年时间,康爱公社成员超过40万,让互助行业备受关注,大量资本与草根创业者开始涌入——顶峰时期,网络互助平台一度超过300家 。
然而,伴随着网络互助的快速膨胀,非法沉淀资金、打保险擦边球等乱象也开始频发 。2016年底,中国保监会迅速开展了整治行动,明确指出网络互助不是保险,小平台数量应声减少 。
网络互助赛道一度陷入沉寂 。直到2018年10月,相互宝推出,这个行业才迎来了再次发展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