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依托云平台 一照可通用

“以前为了办证 , 各种尺寸、底色的照片要准备很多 , 如今‘一照通用’ , 方便多了 。 ”前不久 , 家住浙江新昌县的王刚在补办医师执业许可证时发现 , 只需在办事窗口录入身份信息 , 工作人员便会调取人像照片完成证照打印 。
这要得益于新昌县今年7月上线的“一照通用”系统 。 据介绍 , 由于数据不共享、规格不统一 , 证照业务存在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办事难”现象 , 而“一照通用”系统正是为了解决群众证件照重复提交、反复申请难题 。
从统一照片规格开始 , 新昌县公安局联合政府各部门 , 将人像照片采集标准明确为身份证照片参数 , 再围绕各部门15741项权力事项清单 , 梳理出群众照片需求清单事项140项 , 并推动15个部门联合印发全县“一照通用”改革方案 。 该县目前已形成12个拥有拍照设备的人像采集网点 , 依托政务云服务平台 , 建立结构化存储库 , 可自动生成满足不同需求的人像照片 , 实现一键打印制证功能 。 依托人脸比对技术 , 通过完善智能监测功能 , 还可有效规避身份作假、替考代考等舞弊违规现象 , 在外来人口管理、企业务工、补领换证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
【平台|依托云平台 一照可通用】《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3日 11 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