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敏纸|为什么行进的火车上信号不好?| No.274

每次上高铁都要提前下载书籍和电影、小说才不是因为火车上没信号可究竟是为什么火车上没信号呢?Q1为什么条形码会渐渐的消失只剩下白底?by 肖嫣然答:
因为条形码用的应该是普通热敏纸 , 其长期放置后确实会有图像消失的情况 。
【热敏纸|为什么行进的火车上信号不好?| No.274】热敏纸是美国3M公司首先开发出来的 , 是一种遇热发色信息用纸 。 由于其配套打印设施简单、耗材单一、无需油墨、记录时无烟雾和气味等特点 , 热敏纸在生活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 常见的使用场景包括:收银类 , 即POS机、ATM等;标签类 , 即食品标签、行李标签等;票券类 , 即出租车票、电影片、火车票等;其他类 , 即心电图纸、B超热敏图纸等 。
从原理上看 , 热敏纸可以分为物理型和化学型 。 物理型热敏纸是利用热使有色的色素物理显色而达到记录效果 。 化学型热敏纸使利用热的作用使热敏层中的组分发生化学反应而发色的一类热敏纸 。 化学型热敏纸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单独发色型、金属化合物发色型以及无色染料发色型 , 其中无色染料发色型是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一类热敏纸产品 。
而从功能特性上来看 , 热敏纸可以分为普通热敏纸和防护型热敏纸 。 普通热敏纸结构简单 , 多为双组分无色染料发色型热敏纸 , 这种热敏纸发色反应为可逆反应 , 在长时间放置后或暴露在光照、高温高湿环境下或接触到水、有机溶剂后会出现图像褪色甚至消失等情况 , 因此保存期较短 , 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热敏纸 。 防护型热敏纸在在普通热敏纸的基础上对热敏纸的耐光、耐水、耐溶剂、耐增塑剂、耐刮刷性等性能中的一种或多种进行加强 , 多用于医疗、食品标签等高端市场 。
参考文献:
[1]况宇迪. 防护型热敏纸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5.
by 霜白
Q.E.D.Q2学校电子显示屏的辐射对人体有什么影响?每节课都用的话岂不是等于看了一天电视?by 捕蝇草答:我不太清楚提问者说的是哪种显示屏 , 但我猜想应该是黑板里那块用来教学的显示屏 , 每次都是在我刚毕业后安装
这个显示屏肯定是有辐射的 , 但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可控的 。
首先显示屏本身会发光 , 发光便会有辐射 , 但这种辐射很小基本可以忽略 , 显示屏的辐射主要来自信号控制传输卡的晶振 , 显示器的刷新速度越快 , 晶振的基准频率也就越高 , 由晶振产生的高次谐波干扰就越强 , 这其中也会有电离辐射 。 另一方面 , 即使显示器开关时 , 电流通断的瞬间会产生辐射 。 最后就是显示器内部的线缆也有可能产生辐射 。
但以上的辐射都是可以解决的 。 解决方法主要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