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通过云能预测地震,是真的吗?

通过云能预测地震 , 是真的吗?
通过云能预测地震 , 是真的吗?
王静(中国气象局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服务副首席):
假的 。 目前没有足够的科学事实证明云能够预示着地震的发生 。
网传“地震云”是地震的前兆吗?
从气象的科学领域上来看 , 没有足够的科学事实证明云能够预示着地震的发生 。 因为云的成云制雨 , 更多的是气流受到抬升作用 , 到了空中冷凝成了过冷水和冰晶 。 它的整个过程都是在大气圈中完成的 。 地震则是发生在岩石圈里边 , 所以用云来预示着地震目前没有足够的科学事实证明 。
地震是由地壳或岩石圈发生断层而引起的 , 地壳在构造运动中发生变形 , 当变形超出了岩石的承受能力 , 岩石就发生断裂 , 而在构造运动中长期积累的能量也会被释放 。
至于有些网友“成功”地预测了地震 , 是因为他们采用“地震云”预报的地震发生区域往往是几百到几千公里 , 所以貌似准确 。 而大于5级的破坏性地震 , 全球每年发生上千次 , 差不多平均每天都要发生两三次 。 也就是说 , 任何人随口说句“今天全球会发生5级以上地震” , 都很有可能预言成功 。 而如果把预测时间放到几周或者一个月左右 , 所谓预言的命中率也会大大提高 。
这些奇特的云是怎样形成的?

预测|通过云能预测地震,是真的吗?
文章图片

有时候会看到山顶出现一些像飞碟一样的云 , 在气象上叫做“荚状云” 。 这种云是因为云在暖湿气流抬升过程中 , 到了山顶受到地形波的影响 , 在山顶一圈就形成了云的累积 。

预测|通过云能预测地震,是真的吗?
文章图片

还有一种积雨云 , 是整个天空黑压压的云 。 云底下特别低 , 又厚又重 , 云底出现密密麻麻的 , 像一些鸡蛋或气球一样的云 , 叫做“悬球状云” 。 “悬球状云”是因为对流特别旺盛 , 气流在不同的地方迅速聚集 。 一般出现这种云的时候 , 预示着可能未来短时间内会有比较强的降雨出现 。
云不能预测地震 , 但为什么地震后经常会出现降雨?
究其原因可能就是两个 , 一是地震发生之后 , 近表面层灰尘和尘埃较多 , 因为雨凝结要有一个附着体 , 这些灰尘就成了密密麻麻的凝结核 , 有助于形成更多的水汽凝结 。
二是地震发生之后 , 地热使得地表温度升高 , 有利于加速地表水汽的抬升作用 , 所以成云制雨的条件多 , 是有内在关系的 。
真真提示:在地震这样恐怖又突然的天灾面前 , 人类显得太过于渺小和无力 , 所以古往今来人们都希望能有一种简单直接的方法来预先判断地震的出现 。 但是以现在人类的科技水平 , 全球的地震预测都尚处于研究阶段 , 要准确预测还是非常困难的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