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茫茫宇宙,为啥飘荡着这么多石头,由石头组成的行星有几多?

本文基于回答网友问题:宇宙中大部分行星都是石头 , 那么问题来了 , 这些石头是从哪里来的?
这个问题本身的立论就是错误的 , 因此所谓“那么问题来了” , 就与前面的立论无关了 。

太阳系|茫茫宇宙,为啥飘荡着这么多石头,由石头组成的行星有几多?
这里的“那么问题来了”的问题 , 是建立在“大部分行星都是石头”的认知上 , 只是一种无凭无据乱下的结论 , 因此后面的“问题”就来路不明了 。
为了澄清此类错误认知 , 这里还是来说说一些基本常识 。
首先 , 大部分行星并不是石头
就拿太阳系来说 , 有8大行星 , 其中有4颗类地行星 , 也就是所谓有一层岩石固体外壳的行星 , 它们从太阳由近及远的排列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除了这些具有石头外壳的行星外 , 还有4颗类木行星 , 也就是主要由气体组成的行星 , 它们都在火星轨道以外 , 由近及远排列分别是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

太阳系|茫茫宇宙,为啥飘荡着这么多石头,由石头组成的行星有几多?
这样我们就看出 , 即便在太阳系 , 也不全是石头行星 , 按数量来看 , 也是4:4打了个平手 。 但如果按质量呢?石头行星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 4颗类地行星的质量总和 , 也没有这些气态行星中的最小一个大 。
最小的一颗类木行星是天王星 , 其质量为8.681*10^25 kg;4颗类地行星质量分别为:水星质量约3.3011*10^23 kg , 金星质量约4.8675*10^24 kg , 地球质量约5.97237*10^24 kg , 火星质量约6.4171*10^23 kg 。 这样以地球为老大的4颗类地行星加起来 , 总质量才约为1.18*10^25kg , 只有天王星质量约13.6% 。

太阳系|茫茫宇宙,为啥飘荡着这么多石头,由石头组成的行星有几多?
而4颗类木行星加起来的质量约2.65576*10^27kg , 是4颗类地行星加起来总质量的225倍 。 其中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 , 其质量是地球的318倍 , 是所有行星加起来质量的2.5倍 。 在太阳系中 , 太阳这个等离子体气态星球就占了总质量的99.86% , 木星占太阳系总质量的0.1% , 地球只占有整个太阳系质量的0.0003% 。
类木行星中也有石头吗?
当然有 , 但不多 。
类木行星或者说气态行星 , 是指没有一个固体表面的行星 , 其核心处也会有一个岩石内核 。 但这个内核比较小 , 一般在地球直径的1~3倍左右 , 只是占气态行星质量很小一部分 。 而气态行星从大气层到内核 , 也并非完全是气体状态的 , 因为这些行星质量和体积都巨大 , 随着大气层往核心的不断深入 , 压力会越来越大 , 温度也越来越高 , 在这种高温高压下 , 气体也会相变成液态或者金属态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