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深圳文博会: 文化魅力“云”端绽放 科技赋能跨空间互动


观众|深圳文博会: 文化魅力“云”端绽放 科技赋能跨空间互动
文章图片

通过交互技术“解剖”文物内部 蔡敏婕 摄
中新网深圳9月25日电 (采访人员 蔡敏婕)3D全息投影技术展示河南省仰韶村遗址、用VR扩展呈现考古现场、雷达感应捕捉运动轨迹技术让名画随着参观者的动作而移动、通过手势互动全息系统与文物实现跨空间互动、裸眼3D再现《洛神水赋》舞姿......
正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 , 诸如此类的“科技范”随处可见 。 在展会的场馆内 , 随处可见AI互动、裸眼3D表演、互动性沉浸式体验等 , 让人穿梭在不同时空里 , 实现历史和未来对话 。

观众|深圳文博会: 文化魅力“云”端绽放 科技赋能跨空间互动
文章图片

通过技术查看名画细节 蔡敏婕 摄
随着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 , 数字文化产业呈现强势引领态势 , 用创新科技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 , 培育出数字创意、数字艺术、线上演播、沉浸式体验等丰富的新型文化业态 。
在文博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展区 , 通过三维建模、贴图绘制等数字影像技术 , 《冰嬉图》的静态的绘画转化为动态的影像 , 在屏幕上“动”了起来 , 吸引不少观众拿起手机拍摄 。 “感觉名画‘活起来’了 。 ”观众王小姐称;而在“百变屏” , 不同的文物分屏出现在一块显示屏上 , 随意点击名为青花釉里红赏瓶的照片 , 画面会自动放大瓶身 , 并出现赏瓶的赏析与寓意 。
“我们对文物展品进行数字化改造 , 消费者能与展品进行沉浸式互动 , 当展品出现在屏幕时 , 不再局限是一张图画 。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原烽接受中新社采访人员采访时表示 , 以“百变屏”为例 , 利用算法 , 可以给文物拍摄几十张照片 , 形成立体和仿真的效果 。 既能观赏展柜里的文物 , 又能查看细节、学到知识 , “一面墙就是一个博物馆” 。

观众|深圳文博会: 文化魅力“云”端绽放 科技赋能跨空间互动
文章图片

3D全息投影技术展示仰韶村遗址 蔡敏婕 摄
近年来 , 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不断发生“化学反应” , 在这一时代潮流下 , 涌现出一批通过科技手段加持的文化产品 。
历经岁月沉淀 , 很多文物由于其独特性、脆弱性等多方面原因 , 无法公开展出 。 但是在数字技术赋能下 , 把过去在博物馆束之高阁的文物数据化 , 让古老的艺术“活起来” 。
“我认为将会出现更多文化产品数字化的成果 。 ”原烽举例子称 , 此前数据显示 , 北京故宫文物展出比例仅为2% , “很多文物收藏起来了 , 大家都看不见 , 但是通过数字化方式处理后 , 让大家可以在网站看到更多展品 , 惠及千家万户”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