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巨人”如何成长为“领头羊”?嘉腾机器人以技术构筑护城河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何明俊
“只有成长性、创新性和专注度很强的公司 , 才能被称为‘小巨人’企业 。 ”近日 ,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下称“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人员专访时说 。
自2019年6月以来 , 工信部先后公布三批总计492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 作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 深耕工业移动机器人(AGV)领域的嘉腾机器人位列其中 。
嘉腾机器人成立于2002年 , 2005年起切入AGV赛道 , 逐渐发展壮大 。 官网显示 , 嘉腾机器人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十大品牌商之一 , 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工业设计“奥斯卡”——德国红点奖的机器人公司 。
从成立到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 , 陈洪波经历了这一全过程 。 他告诉时代周报采访人员 , 目前 , 行业整体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 “我们今年的业绩比去年增长了很多 , 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业绩” 。
在陈洪波看来 , 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只是嘉腾机器人的一个开始 , 要保持竞争优势依然需要不断掌握全球最先进的技术 。 “头部企业分几种 , 规模上的头部、技术上的头部 , 等你真正做到头部企业时 , 技术、规模、价格等方方面面都有竞争优势 , 但一定是以某个点为抓手 。 在我们看来 , 这个点就是我们的技术 。 ”陈洪波对时代周报采访人员说 。

技术|“小巨人”如何成长为“领头羊”?嘉腾机器人以技术构筑护城河
文章图片

(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 图片来源/嘉腾机器人官网)
深耕AGV
AGV市场空间广阔 , 这是嘉腾机器人快速发展的关键之一 。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 , 2018-2020年 , 全球工业移动机器人销售数量和金额逐年增长 。 截至2020年年底 , 工业移动机器人出货量为70602台 , 销售额为23.588亿美元 , 分别同比增长42%和25% 。 从销售产品来看 , 2020年 , AGV销售额为12.684亿美元 , 占比53.8%;新一代自主移动机器人(AMR)销售额为10.903亿美元 , 占比46.2% 。
“目前我们每年往外提供的机器人约5000台 , 只要有足够订单 , 我们可以做到每年10000台满额产能 , 未来甚至可以达到每年20000-30000台的产能 。 ”陈洪波介绍称 。
嘉腾机器人已先后推出6代AGV , 在广东佛山拥有5万平方米以上的现代化生产基地 , 并在全国设立20个办事处 , 客户涵盖广汽集团、本田、华为、联想等行业巨头 。
“嘉腾机器人的人员规模约500人 , 其中技术团队约200人 。 ”陈洪波对时代周报采访人员表示 , 自研技术是嘉腾机器人在行业内的立足之本 , 因此公司十分重视对研发人才的引入和培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