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转速度|飞机逆自转飞行,飞行距离会缩短吗?

飞机逆自转飞行 , 飞行距离会缩短吗?
答:
首先说结论 , 飞机飞的时间和地球自转是没关系的 。 这个问题说起来还挺有趣的 , 前几年网上有人说地球自转是假的 , 用的理由就是这个 。 实际上 , 飞机在大气层内运动 , 整个地表和大气圈都是一个惯性系统 , 飞机始终都具有这个系统的惯性 , 而飞机所谓的向某个方向飞都是建立在这种惯性运动的基础之上的 。 当靠近地表时 , 这件事很容易理解 , 比如我们立定跳远向东跳和向西跳成绩并不会有什么不同 。 但当来到高空 , 就有点不好理解了 , 飞机飞到几千米高空并且保持若干小时 , 似乎早已脱离了地球的控制 。 要理解这个问题 , 建议先看一下之前曾经回答过的一个提问“为什么蚊子可以在开动的车上自由飞行” 。 匀速运动的封闭的车厢内 , 空气相对于汽车静止 , 因此蚊子可以自由地飞行 。 对于我们整个大气圈来说 , 飞机也恰如封闭车厢内的蚊子 , 因此也可以自由地飞行 。 这就是开头所说的 , 整个地球和大气层是一个惯性系统 。 任何在地球惯性系统内的物体都时时刻刻受着这种惯性的影响 , 只是我们平时只讨论相对于地表的运动 , 就把其中包含的自转忽略掉了 。

地球自转速度|飞机逆自转飞行,飞行距离会缩短吗?
不过 , 大气圈的情况要远比封闭车厢内的空气复杂 。 大气层中存在着复杂的气流 , 这些气流也是空气在惯性之上附加的运动 , 会真切地影响到飞机的飞行 。 因此 , 即使是飞行相同的距离 , 在不同地区、不同纬度所用的时间也会不同 。
一点简单的补充 。 在思考这个问题时 , 一定不能把空气想成是静止的 。 大气圈内的气体是随着地球一起自转的 , 这也是本问题的关键 。 如果没有大气 , 用地球引力可以计算 , 以飞机的速度不可能在这样的高度下绕地球飞行 。 有读者提到卫星的问题 , 卫星逆自转和顺自转是不一样的 , 卫星发射通常都要顺自转方向发射以节省燃料 。 但这跟本问题并不矛盾 , 主要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卫星的速度是相对于地心的 , 而飞机的速度是相对于地表的 。
by 老张
【地球自转速度|飞机逆自转飞行,飞行距离会缩短吗?】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 快来关注中科院物理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