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段|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段朝阳:数据中台为企业装配“数据智能大脑”

央广网上海7月9日消息(采访人员林馥榆)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 数据正在社会生产经营活动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 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 , 数据应用价值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 众安保险首席数据官段朝阳分享了众安数据中台体系和“保险+数据智能”方面的成果 。

官段|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段朝阳:数据中台为企业装配“数据智能大脑”
文章图片

众安保险首席数据官段朝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装配“数据智能大脑”加速企业决策链条
工信部数据显示 , 2020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1656亿GB , 源源不断的信息进入企业数据库 , 成为无形的数字资产 。 众安保险首席数据官段朝阳指出 , 2020年众安保险被保用户数量增至5.2亿 , 总保单超过79亿张 。 成绩单背后 , 承载着每日新增超13TB的数据量 , 持续考验着企业数据处理、分析、应用和业务赋能的数据价值体系 。
据悉 , 在数据中台体系的支持下 , 众安宠物险的宠物识别率已经超过99%;在理赔环节 , 结合NLP(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 , 众安尊享e生实现最快秒级理赔;数字化营销方面 , 通过动态加复购模型优化 , 众安保险自有平台加购率超过16%;业务经营管理版块 , 众安部分产品能够进行多维度、可聚合、可下钻的经营分析 。 基于指标异动归因和结构风险预警功能 , 直接定位引起指标变动的主要因子和维度 , 自动查找隐藏在业务结构中难以被发现的子业务模块异动 。
“真正有价值的技术应用 , 需要立足业务视角 , 对指标负责 , 同时提供针对性的决策建议 , 成为可以转换成生产力的应用级技术 。 ”段朝阳表示 。
“横向可扩展 , 纵向可插拔” 众安数据中台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众安自搭建数据中台体系以来 , 已先后嵌入众安保险的健康、汽车、数字生活、消费金融四大生态 , 以实践验证产品有效性 。 经过近3年迭代升级 , 众安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将数据中台对外技术赋能 。
据介绍 , 众安沉淀了“1+2”数据中台产品体系向行业进行输出 , 即1个数据智能平台“集智平台” , 2个数字化用户经营工具“X-Man智能营销平台”与“X-Magnet增长大师” 。
【官段|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段朝阳:数据中台为企业装配“数据智能大脑”】基于“横向可扩展 , 纵向可插拔”的产品理念 , 集智平台可横向做到资源和应用的极大扩展 , 纵向做到功能和架构的快速插拔 , 帮助众安提升30%的研发效率和50%的分析效率 。 X-Man智能营销平台和X-Magnet增长大师 , 构建了营销活动小闭环和公私域联动大闭环 , 提升了外部获客和活动管理效率 。
段朝阳表示 , 数据创造价值的过程就是由小到大的日积月累 , 再由大到小的加工精炼 。 未来众安数据中台还将不断延伸更多场景化的产品 , 解决业务实际问题 , 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