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案|洪灾后郑州恢复通讯有多难:3.52万个基站“下线”,翼龙无人机或不在预案中调度困难

洪灾后郑州恢复通讯有多难:3.52万个基站“下线” , 翼龙无人机或不在预案中调度困难
本刊采访人员/曹然 李明子 霍思伊
电话拨过去听不到声音 , 换成微信语音 , 能拨通 , 但声音断断续续 。 住在郑州城西的陆凯焦急地等待 。 过了一会儿 , 对面发来微信文字消息:“完全听不到 。 ”7月21日整个上午 , 他都未能和在医院急诊科值班的女友说上话 , 虽然医院距家只有一公里 。
同一时间 , 城东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 人们发现只有顶层19楼偶尔有微弱的信号 。 医院领导踩在椅子上 , 上半身探出顶楼窗户 , 手举高 , 这样收到的信号只持续一两秒 。 21日上午八点多 , 通过这种断断续续的通讯 , 他们成功地传递了救援信息 。

预案|洪灾后郑州恢复通讯有多难:3.52万个基站“下线”,翼龙无人机或不在预案中调度困难
文章图片

工作人员在抢修通信设备 。 中国移动供图
在洪灾发生后的第三天 , 即7月23日早上 , 郑州因洪灾停电或退服(中断服务)基站3.52万个 , 占基站总数的45% 。 目前已恢复部分基站 , 但退服基站仍占总数的10.5% , 导致部分地区无网或信号微弱 。
“3.5万多个基站 , 大致相当于一个地级市(的整个通讯网络规模) 。 ”北京邮电大学移动通信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凯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 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曾造成61个基站退服;2019年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 , 造成温岭2071个基站停电、1047个基站退服 , 而这已经占到温岭全城基站数的一半以上 。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指出 , 3.5万个基站退服 , 不只是3.5万个基站受影响 , 基站在通讯网络里有中介作用 , 一个断了 , 对周边都会有影响 , 可能导致一片网络都覆盖不了 。
为什么网络信号恢复快、手机依然打不通?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 20日晚上网络信号还行 , 但断断续续 , 偶尔能刷出朋友圈 , 21日一早 , 发现没有信号了 。 21日中午 , 当《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人员到达郑州东站时 , 站区近两公里范围内什么信号都没有 , 既不能上网 , 也不能通话 。 人们在站外纷纷高举手机 , 在试图捕捉微弱的信号 。
据官方通报 , 郑州通讯系统受灾始于20日上午 。 当时 , 中国联通郑州到洛阳方向有3条一级干线光缆、3条二级干线光缆中断 , 另有1条受损 , 但次日即抢修恢复 。 中国移动的数据显示 , 截至21日18时 , 极端降雨造成郑州地区基站停电1608个、退服4414个 。 这是第一批中断服务的基站 。
牛凯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 , 基站停电和退服是两个概念 。 通信基站依赖电网供电 , 在电网中断后 , 基站会启用自己的后备电源;但如果电网中断时间过长 , 后备电源会耗尽 。 此外 , 淹水也可能导致电源失效 。 这些情况均可导致基站停电 , 无法服务 。 这其中 , 因后备电源耗尽而关闭的基站 , 其停止服务的时间比电力系统受灾晚 , 因而市民会感到“当一切都已经开始好转的时候 , 通讯却还是不行” 。
另一种情况是 , 基站备用电源并未用尽 , 但如果一个区域的中心机房受灾进水 , 整片地区的基站的服务都会中断 , 这就是典型的退服情况 。 3.5万个基站无法服务 , 可能与部分中心机房进水有关 。 据中国移动的数据 , 目前郑州已经抢修完成的受损机房达60个 。
对陆凯等市民提到的网络信号恢复快、手机电话依然打不通的情况 , 牛凯分析道 , 可能与运营商的网络布局有关 。 现在主流基站是4G基站 , 但移动电话信号主要通过2G基站传输 。 4G基站占比高 , 后期抢修的自然也多 , 就出现微信电话比手机电话更顺畅的现象 。

预案|洪灾后郑州恢复通讯有多难:3.52万个基站“下线”,翼龙无人机或不在预案中调度困难
文章图片

工作人员在抢修通信设备 。 中国移动供图
此外 , 因为宽带数据走地下光纤传输 , 在21日联通等运营商修复中断的光缆后 , 郑州大部分宽带服务已经恢复 。 《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人员看到 , 在主城一些地区 , 人们虽然无法使用手机连接网络 , 但可以通过基于宽带的无线网络 。
牛凯表示 , 因为基站的防洪标准大体与电力系统相似 , 面对这样的洪灾 , “即使是北上广深 , 恐怕也会出现类似的通讯中断情况” 。 但他同时指出 , 虽然受灾相似 , 但越是中心城市 , 恢复力会越强 , 因为中心节点在布局通讯网络结构时 , 设备机房多 , 按照标准留有的备用线路及冗余也就更多 。
“不同地区之间有差距是很正常的 , 不可能每个区域都是一样的备份量 , 那样网络建设成本会非常大 。 ”牛凯说 。 不过他指出 , 经过这次事件 , 运营商可以在未来优化通讯网络布局 , 稍稍增加成本 , 包括在建网及恢复郑州本地网络时 , 增加一些备份线路 , 以方便在局部断网时通过迂回线路继续提供服务 。
应急通讯与抢修安全
22日上午 , 当《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人员抵达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本部时 , 来自中国移动的救援人员正尝试解决地面基站的供电问题 。 当时 , 郑大一附院本部仍然停电 , 通讯依赖一辆应急通讯车 。
各通讯运营商和铁塔公司都有灾后恢复通讯的预案 , 大致分为三个阶段:首先通过应急方式保证临时通讯;其次分批抢修干线节点和骨干基站;最后逐步恢复整个通讯网络 。
郑大一附院旁的应急通讯车是第一阶段的主要工具 。 但是 , 通讯基站位置越高 , 才能覆盖越远 。 而应急通讯车搭设设备仅有两三层楼高 , 只能覆盖数百米 。 以郑大一附院为例 , 地面基站未恢复时 , 整座医院只有以一条走廊为主的部分区域信号较强 , 大部分区域仍难以与外界联系 。
常见的应急手段之一是将基站吊装在热气球上 , 悬停在大气层中 , 信号可以覆盖数平方公里 。 但牛凯指出 , 因为河南暴雨 , 上层气流运动非常频繁 , 悬停热气球的方法在技术上很难实现 。
因而 , 救援人员采取了替代方式 。 7月21日 , 搭载基站的翼龙无人机从贵州起飞 , 直抵受灾最严重的米河镇 , 为大约50平方公里范围提供应急网络信号 。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 以后要是大规模铺开的话 , 就会形成一个成熟的解决方案 。 ”牛凯说 。
不过 , 有不愿具名的移动通信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 出动翼龙无人机 , 是我国首次在救灾应急通信中部署此类设备 , 很可能不在各单位原有的应急预案中 , 因而调度存在困难 。
牛凯则指出 , 无人机搭载基站 , 在通讯技术上不存在难题 , 但因为基站设备体积和重量较大 , 且需长时间飞行、在恶劣环境中悬停在较高空域 , 所以必须使用大型无人机 , 目前成本还比较高 。
23日晚 , 《中国新闻周刊》在主城区抢险一线遇到一位郑州市政府官员 。 一直在隧道里清淤的他 , 已经与家人“失联”两天半 。 他介绍说 , 截至当晚 , 郑州老城区大部分地区已恢复通讯 , 新区的情况“比老城区还要好一些” , 但东郊的中牟县等地仍需大量抢修作业 。
为何基站抢修进度相对缓慢?该官员表示 , 此前全城内涝严重 , 许多基站泡水 , 水中的漂浮物很可能卡住线路 , 造成安全隐患;因而需要先排涝清淤 , 再排查隐患 , 最后才能作业 , “有一个过程” 。
22日晚些时候 , 因电力抢修作业成功 , 郑大一附院的救援人员成功搭设地面基站 , 院区大部分地区已恢复通信 。
前述通信专家强调 , 排涝、恢复电力和恢复通信 , 有一定的先后次序 , 但也要交替推进 , 实现并进 。
据三大运营商数据 , 中国联通救援人员在21日即恢复基站6103个;中国移动截至22日下午抢通基站6301个;中国电信到22日恢复4570个基站 。 22日 , 郑州巩义米河镇宽带通信恢复 , 这标志着河南城乡宽带网络已全面恢复 。
24日早上 , 郑州本地的网约车平台已重新上线 , 市民的云端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
牛凯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 当前抢险工作按照预案进行 , 问题不大 , 但要注意次生灾害 。 光纤、电缆等埋在地下 , 每隔一段距离都有通信井 。 经历大规模降雨甚至洪灾后 , 当地土质变松软 , 可能出现塌陷情况 , 抢险时必须注意安全 。
【预案|洪灾后郑州恢复通讯有多难:3.52万个基站“下线”,翼龙无人机或不在预案中调度困难】【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中国新闻周刊】所有 , 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 , 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 , 不得转载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