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首款L5级自动驾驶车辆面世!百度发布“汽车机器人”

8月18日 , 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AI这时代 , 星辰大海——百度世界大会2021” 。 大会首发环节 ,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布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百度“汽车机器人” 。 百度汽车机器人能够通过三重能力服务于人:首先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 , 不仅无需人类驾驶 , 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其次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 , 分析用户潜在需求 , 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 , 是服务各种场景的智慧体 。
【智能化|首款L5级自动驾驶车辆面世!百度发布“汽车机器人”】
智能化|首款L5级自动驾驶车辆面世!百度发布“汽车机器人”
文章图片

(百度正式发布汽车机器人)
汽车机器人颠覆了传统汽车设计理念 。 外观上 , 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外部传感器融为一体 , 极具未来科技感;车内不设方向盘、踏板 , 且拥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 。
在百度世界大会阿那亚分会场 , 金晨和央视主持人王嘉宁作为百度AI体验官第一时间体验了汽车机器人 。 体验开始前 , 两位体验官通过AI小助理呼叫了一辆汽车机器人 。 行驶中 , 汽车机器人全程自动驾驶 , 顺利应对无保护左转、避让行人和其他车辆等复杂场景 , 让体验官感觉非常平稳安全 , 媲美人类老司机 。

智能化|首款L5级自动驾驶车辆面世!百度发布“汽车机器人”
文章图片

(金晨和央视主持人王嘉宁体验汽车机器人)
大会当天 , 百度Apollo还带来了全新升级的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 结合了Apollo过去两年的运营实践 , 能向大众提供商业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 。 通过萝卜快跑 , 用户能够打到具备汽车机器人雏形的百度Apollo无人车 。

智能化|首款L5级自动驾驶车辆面世!百度发布“汽车机器人”
文章图片

(百度Apollo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即将上线)
截至2021年上半年 ,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 , 测试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 , 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 , 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四城开放载人服务 。
近年来 , 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竞争的热点 。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表示:“自动驾驶能力已经成为智能汽车的决胜高地 。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 , 百度Apollo不断将自动驾驶核心优势释放到汽车智能化领域 , 助力车企打造具备持续进化能力的智能汽车 。 (经济日报采访人员 佘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