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星空有约丨亮金星“秀”天宇,中秋月“十五圆”

9月天宇 , “天象剧场”将上演哪些影片?天文预报显示 , 御夫座α流星雨、9月英仙座ε流星雨、智神星“冲日”、水星东大距、海王星“冲日”、土木双星伴月、中秋月等天象将轮番上演 。
每年9月 , 有不少流星雨 , 但规模都不大 , 峰值ZHR(在理想观测条件下 , 辐射点位于头顶正上方时 , 每小时能看到的流星数量)都在10颗以下 , 其中有两场流星雨值得关注 。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天文科普专家李梅丛介绍 , 御夫座每年会带来两场流星雨 , 分别是御夫座α流星雨和御夫座δ流星雨 , 今年御夫座α流星雨预计在9月1日迎来极大 。 9月的另外一场流星雨是9月英仙座ε流星雨 , 该流星雨极大预计出现在9月9日 。
进入9月 , 几颗肉眼可见的行星中 , 水星将于9月14日迎来东大距 , 但由于高度角过低 , 不宜观测;火星开始逐渐接近太阳 , 日落后会很快下落 , 同样不宜观测;土星和木星在8月都刚刚经历过“冲日” , 观测条件依然不错 , 特别是9月17日 , 一轮凸月将会来到双星身边 , 上演“双星伴月”的精彩好戏;从本月至年底 , 金星迎来绝佳观测时机 , 灿若宝石 , 亮如明珠 , 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
9月 , 还有两场“冲日”表演 。 9月11日 , 2号小行星智神星“冲日” , 届时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 , 我国公众有望一睹其神秘风采 。

夜空|星空有约丨亮金星“秀”天宇,中秋月“十五圆”
文章图片

美国“旅行者2号”探测器拍摄的海王星 。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
9月14日 , 海王星迎来“冲日” 。 “此后的20多天 , 在透明度较高的晴朗夜空 , 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口径100毫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 , 再辅以相应的星图 , 有望目睹这颗有着‘笔尖上的发现’之称的神秘行星 。 ”李梅丛说 。
9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 , 赏月是重头戏 。 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 最圆时刻出现在21日7时55分 。 “虽然最圆时刻出现在白天 , 但这并不影响人们赏中秋月 , 十四、十五、十六这几日的傍晚时分 , 只要天气晴好 , 人们就会在天空看到‘一轮圆月当空照’的美景 。 ”李梅丛说 。
出品人:赵承
监制:胡清海
策划:刘心惠
采访人员:周润健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夜空|星空有约丨亮金星“秀”天宇,中秋月“十五圆”】星空工作室出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