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上急救车即入院”“稻鱼共生驾驶舱”……看5G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上急救车即入院”“稻鱼共生驾驶舱”……看5G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新华社“中国网事”采访人员李放、王晓洁、盖博铭
8月31日 , 2021世界5G大会在北京开幕 。 作为全球首个5G领域的国际性盛会 , 大会吸引了全球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 ,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 。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 , 开通建设5G基站99.3万个 , 占全球5G基站的70%以上 , 全国5G应用案例过万 , “5G+医疗健康”“5G+工业互联网”等发展新模式层出不穷 ,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5G应用 , 看看5G究竟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
“上车即入院”:5G让急救争分夺秒
重症创伤、心梗、脑卒中等发生以后 , 前4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4到6分钟以内如果医生不采取正确的处置 , 将导致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伤;超过8分钟 , 救治的成功率将降到5%……面对这些突发性重症 , 早一分钟抢救对于患者而言可能就是不同的结局 。
“传统的院前急救模式分为三个环节:急救调度、车上抢救、院内抢救 , 但如何尽快了解病人情况、如何急救处置、如何与院内抢救无缝对接等 , 这三个环节中存在着一定的脱节 。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外科医生陈海鸣说 , 而5G急救车的应用改变了这种传统的院前急救模式 。
陈海鸣介绍 , 患者进入5G急救车后 , 随车医生通过手环可以快速识别患者身份 , 获取既往信息和健康档案 , 通过监测仪将车载的数据实时传输到院内指挥中心的专家团队 , AI语音笔可以全程录制语音病历、AI眼镜可以让随车医生和专家团队实时沟通 , 通过5G+4K将车内的情况直接传输到指挥中心大屏 。 “相当于将一个专业团队的救治能力前移到救治现场 , 做到‘车院零距离’ 。 ”
随着5G的不断发展与普及 , “上车即入院”这一急救目标将不再遥远 。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今年7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 “十四五”期间 , 上海将强调智慧急救 , 实现“上车即入院”的目标 , 即患者一旦上了救护车 , 救护车就将通过5G系统 , 把病人的情况 , 包括心率、血压、血氧饱等实时状况与医院急诊室瞬间连接 。
“5G+工业互联网”:让数字赋能智造
说起钢铁行业 , 人们很难避免“傻大黑粗”的刻板印象 , 但通过“5G+工业互联网” , 钢铁行业也能打造出“新四化” 。
“行车是贯穿钢铁生产全流程的重要生产起重设备 , 我们在玉溪新兴钢铁实现的第一个应用场景就是5G无人行车 。 ”中国电信玉溪分公司总经理孙荣清说 , 通过5G网络解耦特性 , 把行车改造内容细分 , 将改造行车的成本从每台200万元降至70万元 , 目前已经完成的8台行车远程可看、可控、可管 , 生产效率提升62.5% , 仅行车改造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 每年节约人工成本320万元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