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有孩子冒用大人身份 最严“网游防沉迷新规”拦得住孩子吗

被誉为史上最严的“网游防沉迷新规” , 一经出台就引发了热烈讨论 。有的孩子已经低头认命 , 还有的孩子仍在奋力挣扎 。通过转服、租号、冒用身份证等手段 , 孩子依然可以不受新规所限继续畅玩 。想要拦住孩子 , 家长的教育和监督不可或缺 。
新规出台每周游戏时间砍了一半多
过去的几天 , 除了假期时光结束 , 还有一件事让 10 岁的小杰有些“痛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新规出台了 。周一的晚上 , 爸爸告诉了小杰这个消息 , 小杰起初还不太相信 。可当他打开手机里的游戏 , 看到厂商纷纷发布公告称将调整防沉迷系统时 , 小杰这才“认了命” 。
“周五、周六、周日才能玩 , 每天还只能在晚上玩一小时 , 是不是有点太严了?”小杰表示 , 他玩的四款游戏 , 此前就上线过旧版的防沉迷系统 , 其中三款每天最多玩 1.5 小时 , 还有一款只能玩 1 小时 , 而且晚上十点之后都不能再上线 。此外 , 父母在家也会限定小杰玩游戏的时间 , 必须要完成当天的学习和练琴任务才能玩一会 , 一般也不超过一个小时 , 周末则会稍稍放开一些 。在防沉迷新规出台之后 , 周一到周四原先的一个小时没法玩了 , 周末白天也上不了线 , 小杰每周的游戏时间一下子被砍掉了一半多 。
采访人员看到 , 孩子手机中常见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我的世界”“明日方舟”等游戏均已响应新规 , 对防沉迷系统进行了升级 。在周一到周四的任何时段 , 未成年人账号都无法上线游戏 , 周五周六周日以及法定节假日也只允许在晚上 8 点至 9 点间登录 。部分游戏此前还提供了“游客登录”模式 , 无需登录账号也可试玩一小时 。而现在 , 游客模式也随着防沉迷新规的出台一并关闭 。

视点·观察|有孩子冒用大人身份 最严“网游防沉迷新规”拦得住孩子吗
文章图片

防沉迷新规出台 , 未成年人仅能在规定时段上线

小杰对新规“有点意见” , 在各大游戏贴吧和论坛上 , 也不乏未成年人的抱怨声 , 有人甚至大呼“没游戏怎么活” 。这些抱怨 , 一方面会得到同龄人的附和 , 另一方面也会遭到成年人玩家的批评:“不玩游戏就没别的事可干了?”还有成年人玩家以“过来人”的身份回忆起了二十多年前的孩童生活 , 当时家长对玩游戏的限制和现在的防沉迷新规一样严格 , 都是周末才能玩一会 , 但“生活还是照样过”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