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爱喝工夫茶的刘伯明,向香港学生展示“太空喝茶”


饮用水|爱喝工夫茶的刘伯明,向香港学生展示“太空喝茶”
文章图片

南都讯 采访人员董晓妍 刘军 “太空出差三人组” , 平时是怎么喝水的呢?9月3日 ,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在北京、香港两地联动登场 , 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3名航天员对话香港青少年 。
活动现场 , 来自圣保罗男女中学的黄同学向航天员提问道 , “太空中喝的水哪来的?能演示下太空中如何喝水吗?”

饮用水|爱喝工夫茶的刘伯明,向香港学生展示“太空喝茶”
文章图片

刘伯明展示如何在太空喝工夫茶 。
航天员刘伯明回应说 , 水乃生命之源 , 虽然我们航天员早已百炼成钢 , 但我们仍然是血肉之躯 , 尤其在太空更是如此 。 水资源在太空主要来自三部分 , 一是我们上到太空时自己携带的一小部分的水 , 仅够我们入住第一周的饮用水 , 接下来我们的系统启动后 , 就会产生再生水 。 “再生水主要有两部分 , 一是舱内收集的冷凝水 , 二是我们的尿液通过尿处理 , 形成的蒸馏水 。 ”
针对学生的问题 , 刘伯明展示了冷凝水和尿液的收集过程 , 从卫生间收集的尿液转移到尿处理过程 , 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处理过程转化成蒸馏水 , 蒸馏水储存之后 , 和先前收集的冷凝水 , 分别转移到水处理系统 , 经过杂质过滤、去除离子污染物 , 然后再去除有机物 , 最后加以处理 , 产生再生水 。 他说 , 再生水在舱内主要有三个用途 , 一是出舱的时候给舱外补充水 , 二是电解一部分水产生氧气供航天员呼吸使用 , 还有就是航天员在舱内的饮用水 。
“水资源这么宝贵 , 对于我这个爱喝工夫茶的人来说就显得弥足珍贵 。 ”说着 , 刘伯明面向镜头 , 向大家展示了在太空喝工夫茶的“独门绝技”!
“水泡不能太大 , 太大了会游离 , 太小了不够喝 , 所以水泡要挤到恰到好处的时候才能喝 。 ”刘伯明将水泡挤出后 , 水泡在舱内漂浮 , 然后他将水泡吸入嘴中 , 完成了喝水过程 。
“我表演得还可以吧 , 希望大家喜欢!”刘伯明话音落下 , 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饮用水|爱喝工夫茶的刘伯明,向香港学生展示“太空喝茶”】图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