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警惕未成年人掉进手游“陷阱”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 手游已深刻影响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 。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 , 未成年网民玩手机游戏的比例已高达56.4% , 部分未成年人严重沉迷于网络 。
手游增加了未成年人新的社交途径 , 并不容易被家长发现 , 为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提供了土壤 。 手游给未成年人带来两个不容忽视的影响:一是社交功能不设限引发的网恋、性侵;二是沉迷虚拟世界产生的“性格破坏” , 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 。
---------------
8月28日 , 18岁北京小伙刘洋(化名)的考察期终于结束了 ,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他作出不起诉决定 。
2020年12月23日 , 因涉嫌敲诈勒索罪 , 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对刘洋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 但需8个月考察期 。 当时 , 他只有17岁 , 是一名高三学生 。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 手游已深刻影响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 。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 , 未成年网民玩手机游戏的比例已高达56.4% , 部分未成年人严重沉迷于网络 。
苏州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雨琦表示 , 手游增加了未成年人新的社交途径 , 并且不容易被家长发现 , 为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提供了土壤 。 手游给未成年人带来两个不容忽视的影响:一是社交功能不设限引发的网恋、性侵;二是沉迷虚拟世界产生的“性格破坏” , 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 。
不设限的社交功能诱发一些未成年人误入歧途
2020年8月12日 , 18岁女孩小冰(化名)报警称 , 被17岁网恋对象刘洋敲诈勒索 。 6天后 , 刘洋到派出所投案 , 如实交代犯罪过程 。
两人7月初在一款手游中相识 , 很快确定恋爱关系 。 没过多久 , 刘洋便提出互换裸照的想法 。 经不住刘洋的软磨硬泡 , 小冰便自拍了裸照发给对方 。 7月中旬 , 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冰准备考证找工作 。 其间 , 刘洋数次提出见面 。 考虑到疫情及距离等现实问题 , 觉得网恋不靠谱的小冰提出分手 。
短短十几天恋爱 , 对方说分手就分手 , 让刘洋觉得“没有男人的尊严” 。 想到手机里存的裸照 , 刘洋产生“报复”的想法 。
“不做我女朋友就给我买个苹果耳机 , 否则我就把你的裸照发到网上 。 ”一番威胁后 , 刘洋收到第一笔“封口费”——一副价值1749元的耳机 。
实际上 , 他没有按照约定将照片删除 。 “我知道她怕照片被发出去 , 会给我转钱 。 ”刘洋向警方交代 。
【皮肤|警惕未成年人掉进手游“陷阱”】2020年8月5日至8月12日 , 刘洋又以发布裸照为由威胁小冰 , 累计敲诈勒索6000余元 。 8月12日 , 刘洋再次提出“给我5000元” , 却始终没有收到对方回复 。 小冰选择了报警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