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备战23年至今无缘“飞天”,他的故事值得所有人知道……

1998年
14名飞行员通过层层筛选
【训练|备战23年至今无缘“飞天”,他的故事值得所有人知道……】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
如今23年过去了
在这14名航天员中
有一人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
又仍在现役
他就是邓清明
20多年来
他坚持做一件事追一个梦
1998年1月5日 ,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 , 邓清明成为14名首批航天员之一 。 那一天 , 他庄严宣誓 , “英勇无畏 , 无私奉献 , 不怕牺牲 , 甘愿为祖国的载人航天奋斗终生 。 ”
这句誓言 , 是身为航天人坚定不移的信念 。 邓清明一直在坚守 , 目前已23年 。
△中国航天员大队首批14名航天员
微小的差距
他多次与梦想擦肩而过
2010年 , 邓清明被选入了强化训练队 , 成为神舟九号 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 。
作为一名航天员 , 备份和主份训练的科目、时间、内容、强度以及考核标准 , 都是一样的 。 要想具备独立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能力 , 航天员需要通过8大类、上百个课目训练的严格考核 。 邓清明说道:“在训练过程中 , 必须始终保持非常优异的成绩 , 最佳的状态 , 最后才能够进入去执行任务的梯队 。 ”
遗憾的是 , 邓清明落选了 。 “神九”发射升空后 , 邓清明在地面按照手册 , 跟天上的航天员一起把所有程序都走了一遍 , 做到哪一步就打一个勾 。 他说:“作为备份的任务 , 不是从基地回来了 , 任务就结束了 。 我的战友安全回来了 , 这才是做备份的结束 。 ”
△资料图(来源:@我们的太空)
“神九”落选 , 邓清明相信他下次还有机会 。 他把“神九”的这次经历当作是一次积累 , 觉得自己离飞天梦想又近了一步 。
然而神舟十号 任务 , 邓清明最后因为微乎其微的分差再次与梦想擦肩而过 。 “就这样一个很小的差距 , 让你失之交臂 , 让你止步发射塔前 。”
那一年 , 邓清明47岁 , 他并不知道“神十一”会是什么时候 。
不管飞天之路有多难
他从未想过放弃
2013年体检的时候 , 邓清明身体里查出一个非常细小的结石 。 对于普通人来说 , 这种小结石通常是不用管的 , 但航天员不行 。 为了能够继续追寻航天梦 , 邓清明毅然选择接受手术 。
没想到的是 , 第一次手术时结石没能完全取出 , 后来医生只能在他肾脏里埋了一根管子 。 一个多月的时间 , 邓清明一直带着管子 , 也尿血了一个多月 。 直到第二次手术邓清明的结石才被成功取出 , “我的梦想重新又点燃了”。
△资料图(来源:@我们的太空)
2014年 , 航天员大队有五名航天员因为年龄原因停航了 。 停航停训仪式后 , 同是“神九”“神十”飞行任务备份的陈全对邓清明说:“不管主份备份 , 都是航天员的本分 。 老邓 , 你要努力 , 不要放弃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