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选拔挑战重重,未来普通人经过长时间训练也能太空旅行?

3人在一个没有窗户的小房间里 , 持续高强度工作72个小时 , 中间不能打盹 。
新京报快讯(采访人员 陈琳)12月17日 , 中宣部举行中外采访人员见面会 ,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航天员汤洪波在谈到当年参加航天员选拔的经历时说 , 航天员选拔的整个过程很惊险 , 充满着忐忑 。 “所以这么多年下来 , 浓缩的一个词 , 选拔的记忆就是‘忐忑’ 。 ”
他介绍 , 航天员的选拔项目特别多 , 他们在北京要选拔一个月的时间 , 很多项目都非常具有挑战性 。 当时参加选拔的人 , 谁也不知道最终能否留下来 , 很多人都是一个项目没有过关 , 就被淘汰了 , 整个过程很惊险 , 每个人的内心都十分忐忑 。
【中国|航天员选拔挑战重重,未来普通人经过长时间训练也能太空旅行?】汤洪波是一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 , 以前经历过很多高难度的训练选拔项目 , 但是当航天员以后才发现 , “训练科目是如此之多 , 维度是如此之广 , 要求是如此之高 , 有一些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 ”
他举例称 , 有一个训练项目是“72小时狭小环境剥夺睡眠试验” , 3人在一个没有窗户的很小的房间里 , 要持续高强度工作72个小时 , 中间不能打盹 , 一打盹外面监控人员就按电铃 , 会吓人一跳 。 这些项目以前从未经历过 。
汤洪波2009年参加航天员选拔 , 2010年入选 , 经过了11年等待 , 有很多项目挑战非常大 , 其中神舟十一号任务的时候 , 他还是备份航天员 , 只差一步之遥 。 当时他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完了 , 但是只是备份 。 到了酒泉看到战友执行飞天任务 , 他还要重新开始 , 不知道下次能不能入选 。
“但是因为有这种使命 , 我来北京就是来飞行的 , 我以前是战斗机飞行员 , 现在到北京当航天员 , 就要飞天 , 有使命在肩上 , 有梦想在心中 , 这个梦想就是飞天梦 。 ”汤洪波说 , “我认为有挑战性的工作更能体现航天员的能力素质 , 训练的项目设置得越难 , 越能贴近将来的飞行实际 , 执行任务的时候会越胸有成竹 , 越有底气 , 需要的只是机会 。 我在太空曾经给我孩子写过信:希望他眼中有阳光 , 肩上有责任 , 心中有梦想 。 其实我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 为梦想、为自己的使命奋斗 , 其实是很幸福的 , 也是朝气蓬勃的日子 。 ”
相信很多人最好奇的就是 , 未来普通人可以进太空旅行吗?12月17日 , 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外采访人员见面会上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技术局局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助理董能力表示 , 普通人可尝试过山车和离心机实验 , 身体健康的条件下 , 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 , 技术上可行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