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信部:APP开屏弹窗关不掉基本解决 乱跳转下降到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19日表示 , 今年以来工信部加大APP治理力度 , 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屏信息“关不掉”基本解决 , 早期比例还是比较高 , 现在已经趋零 , 这个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乱跳转” , 误导用户的发现率也是大幅下降 , 目前我们统计下降到1%.

软件|工信部:APP开屏弹窗关不掉基本解决 乱跳转下降到1%
本文图片

10月19日 ,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 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出席。中新社采访人员 张宇 摄
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 有采访人员提问:近年来工信部持续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 , 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在哪些方面加大整治力度?
对此 , 赵志国表示 , APP治理一直是工信部工作的重点 , 也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 。 今年以来工信部加大治理力度 , 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 总体上来看取得了明显成效 。
一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 工信部坚持整治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要求不松 , 持续深化APP侵害用户权益的专项整治 , 前三季度已经开展了10批次集中检测 , 累计通报了1494款违规APP , 下架了408款拒不整改的APP , 对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震慑 。
二是突出整治重点问题 。 整治开屏弹窗信息 , 对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乱跳转” , 用户一直反映强烈 , 经过半年多的重点整治 , 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屏信息“关不掉”基本解决 , 早期比例还是比较高 , 现在已经趋零 , 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乱跳转” , 误导用户的发现率也是大幅下降 , 目前统计下降到1% 。 其中整治民生服务类APP , 尤其是围绕一些节假日 , 比如中秋、国庆前夕 , 工信部组织对假日出行、民生服务类APP开展了专项检查 , 一共有14款违规APP被下架处理 。 同时强化责任链管理 , 建立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应用商店和第三方软件开发工具包 , 建立了排名通报机制 , 目的就是督促各应用商店加强自查 。 经治理 , 各应用商店主动清理下架了40余万款各类违规APP 。
【软件|工信部:APP开屏弹窗关不掉基本解决 乱跳转下降到1%】三是加大技术检测 。 现在治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技术手段 , 组织产业优势力量 , 建成并持续优化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 , 不断提升平台自动化检测能力、监测水平和数据分析能力 。 今年已完成176万款APP技术检测 , 覆盖了全国在架APP总量的60%以上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