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16天投稿,Nature同期3篇!中科院发布嫦娥五号样品最新成果

作者 | 甘晓
48人小组、7天完成实验、16天投出第一篇论文……
10月19日 , 中国科学院发布了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 。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地球所)和国家天文台主导 , 联合多家研究机构通过3篇《自然》(Nature)论文和1篇《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 , NSR)论文 , 报道了围绕月球演化重要科学问题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 其中 , 3篇《自然》论文于北京时间10月19日17点同期上线 。
研究证明 ,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 , 对着陆区岩浆年龄、源区性质给出全新的认识 , 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为20亿年 , 其晚期岩浆活动的源区并不富集放射性元素 , 并且月幔源区几乎没有水 。
7天完成实验
“我们从拿到样品后半个小时立刻启动研究 , 所有实验数据在7天内获得 , 投出第一篇文章总共花了16天时间 。 ”参与该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地球所研究员李献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
2021年7月12日 , 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正式发放 , 国内共有13家科研机构获得约17476.4毫克样品 。
拿到样品后 , 由48人组成的月球样品研究工作组联合国家天文台科学家 , 开始集中攻关:11点左右回到研究所召开工作启动会 , 53小时后取得第一个定年数据 , 55小时后取得第一个氢同位素数据 , 7天内完成预期的实验分析 , 第8天起进行封闭式论文写作 , 第16天投出第一篇论文……研究过程形成一种前沿科学联合攻关的“系统工程”新范式 , 为重大成果的迅速产出奠定了关键基础 。

嫦娥|16天投稿,Nature同期3篇!中科院发布嫦娥五号样品最新成果
本文图片

嫦娥五号月壤样品 。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技摄影联盟供图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在发布会上介绍 , 中国科学院对月球样品研究的科研任务极为重视 , 组织院士专家全面系统研讨月球的重大科学问题 , 并于2021年5月立项启动“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综合研究”院重点部署项目 。 “今天 , 我们在此公布此项工作的第一批科研成果 。 ”他强调 , “这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原创性的重大突破 , 是人类对月球研究的一大成果 。 ”
刷新三大认知
据了解 , 《国家科学评论》于10月15日发表的论文围绕“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特征” , 报道了研究人员对嫦娥5号月球样品开展的基础物性、岩相学、矿物学、化学成分等方面的综合分析与研究结果 。 这些结果建立了嫦娥5号月球样品基本特性的框架 , 证明嫦娥5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 。

嫦娥|16天投稿,Nature同期3篇!中科院发布嫦娥五号样品最新成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