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滚动|“网红试驾”被骂上热搜,豪车营销为何“翻车”?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杨忠阳) , _原题是《珍惜品牌形象和用户口碑》
此前 , 某大牌车企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网红夫妇等人试驾的营销视频 。 该视频发布后 , 引发质疑和批评 , 被网友骂上热搜 。 翻看其中评论 , 网友将矛头纷纷指向网红 , 认为其拉低了客群档次和格调 , 并指责该车企在找代言人前没有做好背景调查 。 其中 , 知名车主王思聪直言:以后不会买了 。

媒体滚动|“网红试驾”被骂上热搜,豪车营销为何“翻车”?
文章图片
图1/1

【媒体滚动|“网红试驾”被骂上热搜,豪车营销为何“翻车”?】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超豪华汽车品牌 , 这个车企一直以来都是以高端奢华且低调的形象示人 , 而人们之所以选择购买 , 除了高端的配置之外 , 还有这个品牌自带的身份和社会地位象征 , 或者一般汽车品牌难以企及的优越感 。 此次为何要请网红做营销推广?很多人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
有人说 , 这体现了车企“年轻化”的营销传播思路 。 要看到 , 当前中国已成为该品牌全球第一大市场 , 而车企的中国用户在不断趋于年轻化 。 显然 , 要想稳住全球销量 , 该品牌就得依靠中国市场 , 而赢得中国市场的关键则在于年轻人 。 如此说来 , 车企请网红做营销推广 , 倒也并没有什么错 。
问题在于 , 这对网红曾陷入多起负面舆论事件 , 请其代言难免会对品牌形象和用户口碑形成伤害 。
事实上 , 明星或网红代言品牌效果一直存在争议 。 诚然 , 与流量明星或网红合作 , 能迅速提升企业或产品品牌知名度 , 但不一定就能带来销量 。 有调查显示 , 消费者关注代言人信息与激起购买欲望这两种心理过程差异甚远 , 60%的消费者不会因为明星代言选择一款车 , 代言人对于车企的作用仍然仅限于塑造一个短期品牌形象 。
比如 , 当年奇瑞新品牌瑞麒的代言人是足球巨星梅西 , 但车卖得并不好;长城WEY的代言人换成国际球星C罗后依然销量不佳 。 调性不一致的人和车错配在一起 , 被消费者吐槽也就不奇怪了 。 更何况 , 请明星或网红代言品牌也是一把双刃剑 。 如果代言人有污点或出丑闻 , 就更得不偿失了 。 因此 , 品牌在选取合作对象的时候 , 必须进行必要的风险预判和评估 , 不能把对方的背景、争议等问题置之度外 。
还要看到 ,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以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 , 汽车信息传播方式和销售模式正在发生变化 。 得益于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的普及 , 使得去掉中间环节的直销模式应运而生 。 现在不少车企可以直接联系到消费者 , 解决许多过去需要通过经销商才能办理的问题 , 同时还可以与汽车和消费者保持全天候沟通 。 车企与其花费大把真金白银请形象代言人 , 倒不如潜下心来研究用户需求与审美 , 让产品本身能够赢得消费者喜爱 , 从而拉升品牌形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