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事记|互联网流量的价格问题


创事记|互联网流量的价格问题
文章图片
图1/3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怪盗团团长裴培
来源:互联网怪盗团
作者按:
在研究互联网行业的过程中 , “流量价格”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 。 游戏厂商关注买量成本 , 电商品牌关注获客成本 , 自媒体也关注涨粉成本 。 互联网平台方既是流量的供给方也是需求方 , 流量价格上涨固然有利于它们卖广告、用流量换取战略利益 , 却也不利于它们自身的拉新 。
过去几年 , 随着移动红利的耗尽 , 互联网流量整体上是涨价的 。 最近正在推动的平台互联互通 , 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促进互联网流量定价的透明 , 以及流量交易的公允有序 。 然而 , 互联网流量究竟是怎么定价的?当我们说“流量价格上涨/下跌”时 , 在技术上到底指的是什么?互联互通又将如何具体地影响流量交易与定价?在专业技术人员之外 , 上述问题似乎很少得到探讨 。
2021年10月17日 , 针对平台互联互通争议中涉及的流量定价问题 , 互联网怪盗团团长裴培应邀为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中心开展了一场行业知识分享 。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中心主任邓峰先生携师生出席 , 并从法律经济学角度切入交流 。 本文就是当时的交流纪要 , 征得与会人士的同意之后 , 在互联网怪盗团的公众号发表 。
在广义上 , 互联网流量可以划分为“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 。 由于时间关系 , 10月17日的分享会上 , 我们集中讨论了公域流量的交易与定价问题;对于私域流量的探讨 , 则将等待未来再讨论 。 不过 , 鉴于绝大多数人所指的“互联网流量价格”就是公域流量的价格 , 所以本文还是具备很大的参考意义的 。 无论你是互联网专业人士、投资人还是学术研究者 , 相信本文都会有一些启发 。 也欢迎提出疑问和评论 。
以下为目录:
【流量问题的理论意义】
【互联网流量的分类: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
【互联网反垄断、互联互通的核心问题】
【公域流量的定价流程】
【平台之间的竞争和竞争中价格的均衡】
【算法问题】
【Q&A环节】
【流量问题的理论意义】
邓峰:流量竞争 , 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产业组织理论中遇到的真正问题 , 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 就能把平台经济搞明白 。 平台问题是一个新问题 , 对学术界的企业研究而言是一个升级 , 因为现在我们的分析框架还是比较传统的 。
目前来说 , 对于平台经济 , 反垄断学者有很多观点:
第一种观点:互联网平台往往是跨行业的 , 存在交叉补贴 , 没有办法单独测算流量价格 , 我们只能测算平台流量的总体价值 , 其实是一个黑箱 。 这种研究方法 , 不能满足我们对企业的理解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