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讯|研究:向电车转型的趋势下 Uber和Lyft等网约车巨头存在巨大隐患


市场资讯|研究:向电车转型的趋势下 Uber和Lyft等网约车巨头存在巨大隐患
文章图片
图1/1

北京时间11月1日上午消息 , 据报道 , 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 , 美国网约车市场两大巨头Uber和Lyft依赖于零工经济模式 , 长远来看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 。
在10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 , Pitchbook出行行业分析师阿萨德·侯赛因(Asad Hussain)认为 , 随着网约车行业拥抱监管 , 增加对电动汽车的使用 , 采用自营模式 , 即自己拥有汽车并聘请司机作为全职员工的平台将成为长期的赢家 。
侯赛因在报告中写道:“在我们看来 , 网约车行业的未来很可能会由拥有电动汽车车队并自行运营的供应商主导 。 ”
对Uber和Lyft来说 , 零工经济模式降低了成本:他们不必购买或维护司机使用的车辆 , 也不必为司机提供与全职员工相同的医疗和养老福利 。
然而侯赛因认为 , 这种模式导致它们更难过渡至电动汽车 , 但向电动汽车的转型是美国加州以及欧洲某些地区即将出台的监管要求 。 尽管Uber和Lyft表示 , 它们的车队将在未来几十年中全部转为电动车 , 但它们将不得不依靠司机来实现转型 。
至少就目前而言 , 电动汽车的成本要比燃油车更高 。 侯赛因表示 , Uber和Lyft的许多司机可能买不起电动汽车 , 而电动车的续航也达不到燃油车一次加油可以行驶的里程 , 公共充电站的数量也要远远少于加油站 。 这可能会进一步限制电动汽车的吸引力 。
Lyft的发言人表示:“更多电动汽车的上路对网约车行业是个好消息 。 今天 , Lyft拥有市场上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车队 , 我们也是第一家承诺到2030年100%转向电动汽车的网约车公司 。 如果其他公司也采取类似做法 , 那么对地球和我们服务的用户来说都是件好事 。 ”
Lyft发言人还强调了该公司为司机提供电动汽车租赁服务的计划 。 该发言人表示 , 这将确保无力购买电动汽车的司机更容易获得电动汽车 。
Uber没有对这篇报告做出回应 。
【市场资讯|研究:向电车转型的趋势下 Uber和Lyft等网约车巨头存在巨大隐患】目前 , 下一代网约车创业公司正在采取不同的方式 , 类似Kaptyn和Revel的公司正在购买电动汽车 , 并聘请司机作为全职员工 。 侯赛因写道 , 尽管电动汽车的售价较高 , 但维护成本较低 , 这将有助于节约管理费用 。 此外 , 让司机成为全职员工将有助于司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 以及实现较低的司机流失率 。
侯赛因总结道:“从长远来看 , 我们相信 , 雇佣全职员工的网约车公司可能会更成功地吸引优秀人才 , 确保服务质量 。 ”
不过 , 新公司参与网约车行业并不容易 。 Uber和Lyft几乎占领了美国整个网约车市场 , 竞争对手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品牌认知度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