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自动驾驶出行订单量全球第一:Apollo讲出商业运营新故事

在交通出行领域 , 经过这些年的技术积累和初步的商业化试验 , 自动驾驶已经在开放商用的道路上逐渐加速 。 无论是我们目之所及的搭载L2-L3技术级别的乘用汽车 , 还是智能重卡、Robotaxi、无人矿卡等自动驾驶全家桶的一一商业化落地运营 , 这些迹象都在显示着全球自动驾驶产业开始进入下半场:自动驾驶正经历从技术验证转向规模化商业落地 , 而商业化运营成为自动驾驶企业决胜的关键点 。

订单|自动驾驶出行订单量全球第一:Apollo讲出商业运营新故事
文章图片

自动驾驶“上半场”的重点是在研发测试 , 做好技术验证 , 关键指标是测试里程;“下半场”的关键点是商业化运营 , 关键指标是“运营订单量” 。 商业化运营方面 , Robotaxi的发展模式最具有代表性 。 而Waymo和百度分别是美中两国率先推动Robotaxi领域的代表性和技术领军企业 , 二者在自动驾驶出行的规模化落地上都已经具备可行性 。 但随着在投入力度、发展思路等方向的差异不断加大 , 两者的区别也正在显现 。
对比两家领头羊 , 特别是在Robotaxi运营订单量的差距 , 可以看出Apollo的商业化优势更为突出 。
2021自动驾驶订单量:Apollo超Waymo实现全球第一
从2013年开始算起 , 百度进入自动驾驶领域已经走过快十年的历程 。 从最初的封闭测试 , 到封闭的园区 , 再到城市开放道路 , 经过几年的发展 , 百度Apollo出行服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沧州五个城市 , 运营覆盖面积超600平方公里 , 获得测试运营牌照超410个 , 百度持续成为覆盖城市最多、获取牌照最多、路网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服务商 。
而在衡量商业化落地的关键指标——运营订单量方面 , 百度Apollo的成绩也在急速增长 。 今年818世界大会上 , 百度正式升级成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 在此期间 , 随着自动驾驶落地城市和区域的增加 , Robotaxi出行订单量也在加速增长 。 根据过往订单量推算 , 在过去的Q3期间 , 萝卜快跑平台日均订单超1300单 , 尤其是在世界大会之后 , 9月单月订单就超过了5万单 , 萝卜快跑Q3订单大约为12万单 。 如果按照订单量月均环比30%增长 , 萝卜快跑Q4日均订单量将会达到1500单 , 单季度订单总量有望突破15万单 。 预计Apollo萝卜快跑2021年下半年的累计订单将会突破27万单 。 订单量的快速增长不仅代表了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支持 , 同时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用户体验五星好评占比达95.3% , 这也是对百度Apollo安全性和技术实力的肯定 。

订单|自动驾驶出行订单量全球第一:Apollo讲出商业运营新故事
文章图片

再看Waymo这边 。 今年五月其CEO的离职给Waymo的商业化带来了震荡 , 行业内许多人都在热议其商业化落地之路是否正常运行 。 我们可以拿关键的订单指标来看看Waymo的落地化进展 。 根据公开消息可以推算Waymo今年的订单量 。 2020年Waymo公开数据拥有365辆车 , 每周订单约为1000-2000单左右 , 每季度1.2-2.4万单;2021年8月车队达到615辆 , 增长68% , 预计Waymo每季度订单量2.02-4.03万单 , 现在每年度的订单量在16万左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