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房多多控股中原旗下原萃,打响中介线上线下融合新战事

从线下开店到线上流量 , 从争夺客户到平台争夺中介 , 中介之间的烽火从未停息 。 11月19日 , 房多多控股中原集团旗下原萃 , 打响中介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战事 。
中原集团联合房多多做大加盟服务平台的同时 , 房多多实现了从单纯线上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战略升级 。 在业内人士看来 , 在零售平台 , 除了淘宝、京东外 , 也出现了拼多多等平台 。 同样 , 房地产加盟服务平台市场很大 , 占有率最大的贝壳找房尚且占比不到10% , 未来将迎来更多的可能 。
房多多控股中原旗下原萃
11月19日 , 中原集团与房多多共同宣布 , 房多多以控股股东的身份 , 入股中原集团旗下原萃 。 此消息一出 , 很快在美股市场上有了反应 。 11月19日 , 房多多以每股8美元收盘 , 股价上涨13.31% 。
作为老牌经纪公司 , 中原集团有着40多年线下运营经验与管理体系 。 原萃为中原集团旗下加盟服务运营的平台公司 , 2019年正式推出 , 而几亩置业是原萃旗下加盟品牌 , 目前原萃·几亩置业在全国已有400余家线下门店 。
房多多是中国居住服务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 成立9年 , 于2019年登陆纳斯达克 , 被业界称为产业互联网SaaS(软件服务化)第一股 , 其核心竞争力是聚焦SaaS迭代 , 提升平台效率 。
在股东重新组合下 , 新的原萃将以“科技新加盟”的模式落地 , 最终实现布局线下 , 深耕线下 。 据了解 , 新公司管理团队还是中原集团原有的团队 , 中原地产(中国内地)副总裁刘天旸仍为原萃总裁 。
房多多联席CEO曾熙表示 , 将会把9年积累的资源、技术 , 毫无保留地推到原萃的平台 , 使原萃成为一家科技型公司 。 而选择与房多多合作的理由 , 中原地产(中国内地)主席黎明楷表示 , 是看中了其所具有的“年轻基因”、“科技实力”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等 。
黎明楷认为 , 这是一次大胆选择 , 在中原集团的历史上是没有的 , 房多多占大股 , 未来原萃的发展将以房多多为主导 ,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原萃受中原基因的影响 。 “年轻人”的做法更利于原萃的发展 , 但与此同时 , 中原集团仍会全力支持 。
在中原集团看来 , 原萃之前的发展较为保守 , 因此也错失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 事实上 , 原萃的成立 , 被中原集团赋予了“行业反垄断”的意义 。 中原集团做加盟的初衷是 , 希望利用中原集团的经验帮助中小中介强大起来 , 不被市场的垄断消灭 。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曾表示 , “我们当然乐意见到不同的平台可以竞争制衡 , 平台方面也有不同的选择 , 而不是一家独大 。 ”
【中介|房多多控股中原旗下原萃,打响中介线上线下融合新战事】做大加盟平台挑战贝壳找房?
有了中原集团线下品牌作为背书 , 房多多在线下的拓展空间也将更大 。 房多多的创始人段毅表示 , 相信此次合作是房多多平台战略升级的重要开始 , 借助原萃线下服务场景 , 房多多从单纯对商户线上赋能升级为线上与线下一体化赋能 , 驱动平台新房、二手房业务全面发展 。
事实上 , 今年 , 房多多一直在加强二手房线下运营服务能力 。 11月20日 , 房多多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 , 房多多在上海区域落地自营签约服务中心10家 , 通过联营实现覆盖11个城市 , 41个网点 。 同时 , 房多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 , 平台累计活跃经纪商户数为27.66万 , 同比增长22.0% 。
不过 , 今年第三季度房多多实现营业收入8.19亿元 , 同比下降13.6% 。 在房多多看来 , 由于不参与补贴的恶性竞争 , 平台整体运营成本和业绩在短期内有所影响 , 因此房多多启动新战略扭转颓势 。
值得关注的是 , 当前中介市场仍然乱象丛生 , 今年疫情加速了房地产数字化转型 , 也加速了市场分化 。 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借助资本的力量 , 通过高额返佣、高补贴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 。
房多多一面反对补贴的恶性竞争 , 一面从线上走向线下 , 驱动线上平台服务下沉 。 而从长远看 , 线上和线下融合并进 , 将成为房多多的重要增长点 。
那么 , 中原集团与房多多结盟做大中介加盟平台 , 在外界看来意在挑战贝壳找房 。 施永青通过视频表示 , “我们的做法与现在一些大平台有一定的差异 , 优点是允许加盟的中介公司可以有自己相对独立的营运模式 。 所以我们为市场提供的是多元性 , 而不是以垄断市场作为我们的主要目标 。 ”
接近房多多的人士透露 , 贝壳的德佑与原萃的几亩置业还是存在差异化发展 , 几亩置业更倾向于二三四线城市 , 而德佑则是以一二线城市为主 。
在业内人士看来 , 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贝壳找房尚且占比不到10% , 这样算来 , 市场还会有9个贝壳找房出现 , 行业正在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 未来将迎来更多的可能 。
新京报采访人员 袁秀丽
编辑 武新 校对 张彦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