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件|彼格科技罗文国:专注细分市场,推动核心器件集成化发展

【环球网科技报道采访人员 樊俊卿】日前 , 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0第十二届光电子·中国博览会在北京召开 。 本届光电子产业博览会依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强大行业资源集群效应 , 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的行业翘楚展示其最新成果及创新应用案例 。
在大会首日 , 厦门彼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罗文国接受了采访人员独家专访 。 在访谈中 , 罗文国强调 , 虽然当前我国光纤放大器技术已然非常成熟 , 但在技术创新衍生领域国内所下的功夫还不够 , 还需要行业内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 。
当前 , 随着光纤放大器技术持续发展 , 单根光纤的传输速率越来越高 , 甚至超过100G , 在事实上对光纤放大器技术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挑战 。 罗文国介绍 , 厦门彼格科技作为光通信器件供应商 , 专注于光纤放大器技术 , 致力为系统客户提供模块级产品 , 如EDFA和拉曼放大器等 , 可以应用在光纤通讯的城域、骨干网络中 , 是中、长距离光传输不可或缺的器件 , 在石油、电力、高铁等行业广泛应用 , 在解决技术更新迭代问题的同时 , 进一步解决成本管控问题 , 不断扩大技术应用领域范围 。
罗文国认为 , 分布式光纤有其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技术壁垒 , 即超窄光源核心部件普遍缺失 。 罗文国称:“我们彼格科技进过多年的研发攻关 , 推出了一款集成超窄光源 , 它将超窄光源放大器和激光探测器整合在一个模块之中 , 这样不同行业、不同需求的客户便不需要分开使用不同的元器件 , 让同一个元器件可适配的应用产业大为加强 , 同时提升了我们产品的质量 。 ”
同时 , 高度集成化也让成本更加可控 。 原来需要多个元器件完成的工作经过集成 , 只需安装一个元器件即可胜任 , 自然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 更有助于技术广泛落地应用 。
罗文国介绍:“我们的产品在石油领域早已广泛应用了 。 我们在中石油旗下的石油运输官网大量部署了分布式光纤 , 对管道进行长距离安全监测 。 而在电力领域 , 我们将产品部署在地下电网管廊之间 , 对管廊的形变、破损进行实时监测 。 ”
【器件|彼格科技罗文国:专注细分市场,推动核心器件集成化发展】此前曾有行业媒体评论彼格科技是一家“将军工品质写入公司基因里的科技型企业” , 技术不求多样 , 但求专注 , 勤练内功 , 为品质高 。 罗文国也曾预测过 , 光纤放大技术市场需求将会长期存在 , 彼格未来5-10年都将专注于光纤放大器技术 , 坚持把产品和技术做到极致 , 需求和订单总会出现 。
自2015年开始 , 彼格科技一路稳健发展 , 持续将光纤放大器技术运用于细分领域 。 目前 , 彼格科技已经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迭代 , 研发团队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和自身经验的积累 , 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高可靠性的产品设计 , 大幅提升客户光学部分的整体性价比 。
罗文国透露:“今年 , 我们带来一款超小型分布式光纤传感模块 , 这个模块的大小也就是我们一个巴掌那么大 , 我们在这个模块中集成了激光放大器、激光探测器和光纤环形器等 。 别看它个头小 , 它有效探测范围可达10公里 。 而这种高度集成的模块化产品更有利于大规模量产 , 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