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互联互通效果初显仍存壁垒,电商争夺私域流量或加速

一键分享好吃、好玩、好看的内容 , 成为当下社交的需求和习惯 , 而平台之间未完全打通的情况给一键分享设置了阻碍 。 近日 , 腾讯发布《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更新说明称 , 除“在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 , 还“将在群聊场景下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 , 一时间引来热议 。
新京报采访人员近期体验发现 , 目前微信“拆墙”行动已见到效果 , 但仍有部分App或小程序不能更好实现互联互通 。 有业内人士和商家呼吁 , 平台之间更深层次的开放和打通进程可以更快些 。
业内人士认为 , 互联互通会给电商平台带来更多私域流量 , 也有利于中小创业者 。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指出 , 互联互通后各个平台得失各有不同 。 而对于平台店主来说 , 顾客来源及形态发生改变后 , 需要重新研究和体会 , 以便更好地服务用户 。 此外 , 电子商务未来将从公域开始转向私域 , 生产和消费会是一个去中介化的存在 , 竞争也将更激烈 。
“拆墙”行动效果初显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 , 互联网各大平台之间的屏蔽之风起于2008年 。 彼时淘宝全面禁止百度爬虫抓取页面 。 而淘宝与微信的“屏蔽”则开始于2013年11月 , 手机淘宝关闭微信跳转至淘宝页面的通道 , 用户不再能从微信的类似链接来购买 。 随后 , 阿里巴巴与腾讯在微信战场上的“攻防战”打了一波又一波 , 也致使微信屏蔽淘宝、天猫页面链接 , 淘宝、天猫也不支持微信支付的情况持续多年 。
在今年9月初工信部提出各大互联网平台按标准解除屏蔽后 , 腾讯方面就发布了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的声明 , 提到“可以在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 。 11月29日 , 腾讯再次发布关于该管理规范的更新说明 , 其中提到“在监管部门指导下 , 为贯彻安全底线原则 , 同时兼顾用户使用体验 , 将在群聊场景下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 , “后续计划开发自主选择模式 , 为用户提供外链管理功能” 。
12月2日 , 新京报采访人员体验发现 , 京东、拼多多等平台App可直接分享商品到微信聊天场景中 , 点击也可直接跳转至商品页面 。 对于相互屏蔽多年的淘宝和微信而言 , 尽管仍需要将淘宝口令复制到微信聊天场景中 。 不过 , 目前在口令中已包含可直接点击的链接 , 可实现在微信一对一或群聊场景中访问淘宝App商品页面并购买 , 且可采用支付宝付款 , 较“拆墙”之前分享链路更为顺畅 。
备受关注的还涉及支付问题 。 今年9月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曾称 , 旗下应用会陆续接入微信支付 。 11月10日晚 , 在腾讯控股2021年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 , 腾讯相关负责人也称 , 未来不同平台会更加开放 , 尤其在支付领域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