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亚琴|《一念逍遥》发行负责人宗亚琴:从概念到设计再到运营的修仙之路

12月14日至16日 , 202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广州汇华希尔顿逸林酒店与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办 。 在国风游戏产业论坛上 , 吉比特雷霆游戏《一念逍遥》发行负责人宗亚琴发表了《从概念到设计 , 国风仙侠手游的修仙之路》的演讲 。
宗亚琴以表示仙侠游戏虽然和三国、西游、武侠等题材相比趋于没落 , 但是仙侠文学的受众是非常广大的 , 差异化和精品化的游戏在仙侠题材中仍存在着市场机会 。 并以《一念逍遥》为例 , 分享了这款游戏从概念到设计再到运营的修炼之路 。

宗亚琴|《一念逍遥》发行负责人宗亚琴:从概念到设计再到运营的修仙之路
文章插图

以下为演讲全篇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以《一念逍遥》为例 , 讲一下这款游戏从概念、到设计 , 以及到后面持续运营过程中的修炼之路 。
【宗亚琴|《一念逍遥》发行负责人宗亚琴:从概念到设计再到运营的修仙之路】我对国风游戏的理解 , 可能不止是画风的纯改 , 而是从整个游戏的概念、题材、玩法、美术、运营 , 这几个维度综合给玩家带来的一个感受 。 不止是外在的大家看到这个游戏长什么样子 , 而是里面玩法概念的内核 , 以及我们在持续运营过程中 , 给玩家传递了一些新的内容 , 然后让大家形成了一个综合的感知 。
所以 , 我今天的分享也会从这几个模块大概的讲一下 , 我们在做《一念逍遥》这款游戏的过程中 , 如何实现从概念到设计的落地 。
《一念逍遥》的立项初衷
仙侠的文化它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呢?我用一句话总结它可能是既有仙的出世 , 也有侠的入世 。 其实仙和侠这两个概念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它是有一些矛盾和冲突的 , 因为仙可能他追求的是求道、脱凡、成心 , 脱离世俗的一些束缚 。 侠可能追求的是一些正义、理想 , 帮扶济世 。
但是在仙侠文学里面这两种概念它某种程度上可能是有一些矛盾的融合 , 可能就像阴阳两极一样 , 它是形成一个矛盾的综合体 。 以几个关键词为例 , 整个风格是比较浪漫飘逸的 , 想象力是天马行空的 , 充满很多的奇遇、侠义 , 整个仙侠小说的主线可能是追求主角的步步登天修炼悟道的过程 。
在现代的仙侠作品里面也是现代仙侠小说的繁荣 , 其实通过仙侠小说也衍生出了各类的一些作品 , 比如说动漫、影视游戏 , 很多经典的一些作品也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用户 , 通过这些内容其实他们很多都是来自于仙侠小说IP的衍生 。
到了游戏领域 , 文学IP这两年在整个手游改编市场 , 有了一个比较快的发展 。 但是我们再看头部产品中国传统文学题材的分类 , 其实会发现相比于三国、西游、武侠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 , 仙侠它的数量是偏低的 。 虽然仙侠文学的受众非常大 , 但当前市场的头部产品中 , 仙侠游戏是趋于没落的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