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智慧大葱”助丰收

“智慧大葱”助丰收

数据|“智慧大葱”助丰收
文章图片

走进山东章丘水发智慧农业大葱产业园 , 900多亩即将丰收的大葱映入眼帘 。 在大葱种植管理大数据平台上 , 基地的土壤数据、灌溉记录等一目了然 , 从环境调控、农事操作、灾害预警到病虫害防治的优化方案 , 都能通过智能设备在田间地头实施 。
“我们自主设计的水肥一体化设备 , 只要点击屏幕上的几个按钮 , 就可以实时操控园区内各管道和井口 , 同步完成浇灌和施肥作业 , 节水节肥还省人工 。 ”山东章丘水发智慧农业大葱产业园交付部设计工程师刘海法说 , 以前三四个人浇灌100亩地得用7天 , 现在一天内就可以完成 。
“传统章丘大葱一年只有一季集中上市 , 供应不稳 , 很难在供应链中占优 。 ”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大葱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张会玲说 , 近年来当地开展了大葱良种繁育、工厂化育苗、四季种植茬口选择等系列配套技术研究 , 实现章丘大葱四季种植 。
【数据|“智慧大葱”助丰收】“我们实现了‘天天种、天天鲜’的四季鲜葱种植技术突破和鲜葱长年供应的保障 。 经过大数据调查 , 我们还发现将大葱加工到60到70厘米的长度最受消费者欢迎 。 ”魏李村党支部书记郭红钢说 。
据新华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