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成立,AI加速遥感研究进入新阶段

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 , 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关键的攻坚阶段 , 各种硬核技术不断引入 , 大大推动了行业发展 , 也抬高了进一步提升的门槛 。 12月18日 , 以“智能引领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
这次活动是由科学技术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导 ,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 ,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承办的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性的顶级峰会 。 数个关于人工智能的重磅成果在本次峰会上进行了发布 , 可以说为接下来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 奠定了一个实际的技术支撑基础 , 也指出了关键的发展方向 。
在这场大会上 ,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宣布 , 那就是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的成立 , 意味着在智能遥感领域产生了一支更强大的推动力量 , 而昇腾AI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

遥感|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成立,AI加速遥感研究进入新阶段
文章图片

武汉打造人工智能中心城市
这个重要的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放在湖北武汉举办并非随意选择 , 而是因为武汉这座城市在人工智能的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 是我国第一个正式投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城市 , 产业基础良好 , 还拥有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等5大产业集群和基地 。 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100亿元 , 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 居全国城市前列 。
而科技企业中的领军者华为则在这个战役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就是在华为的大力支持下设计建设的 , 核心施工周期仅用了5个月 , 提供的AI峰值算力高达100P , 并即将完成二期100P扩容 , 是当下城市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标杆 。
算力是AI的基础支撑 , 在当下的国家政策中 , 首先是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城市新型公共基础设施来建设 , 由政府主导 , 像提供水电一样 , 提供普惠的算力 , 遵循“一中心四平台”的理念 , 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高质量建设的基础上 , 提供普惠算力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匹配本地产业特色的应用创新孵化平台、聚合产业生态的产业聚合发展平台、支撑当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 。 形成一个政府搭台基建 , 企业唱戏的良性发展局面 。
必须要说的是 , AI只有与场景应用结合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 在算力基础具备后 , AI也就成了有源之水 , 而在遥感方面的研究则成了应用落地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
早在去年5月 , 武汉大学—华为的“遥感领域人工智能项目合作”项目就顺利签约 , 一年来也是成果斐然 。 本次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成立的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则让更多的这个领域的参与者、研究者形成了更大更团结的力量 , 对于行业发展势必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