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觉|虚拟世界里,我们还没有意识到马达的威力


触觉|虚拟世界里,我们还没有意识到马达的威力
文章图片

他用一个马达告诉你 , 那些你想象中的未来会如何呈现 。
作者 | 赵维鹏
编辑 | 靖宇
「人生给你的革命性机会不多 , 就那么 1、2 次 , 抓不住就没了 。 」2019 年底 , 曹洪斌觉得自己已经「站在了历史节点」 , 抓到了下一个引领未来的技术 。
于是 , 他离开待了 9 年的苹果公司 , 创立了索迩电子 。 离职前 , 曹洪斌负责 iPhone 以及 Apple watch 的触觉产品线 , 苹果在 2014 年初正式启动触觉产品线的技术升级 , 曹洪斌作为中国区第一批加入苹果的核心成员 , 启动并组建了中国区触觉产品线执行团队 。
曹洪斌亲自给宝宝接生的时候发现 , 孩子的眼睛是没有完全睁开的 , 但触摸宝宝小手的时候 , 她会瞬间抓紧你的手 。 「触觉给了我们最真实可靠的感官体系保护 。 」
有人说触觉反馈技术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 。 苹果是手机行业最早将触觉反馈运用到极致的企业:从 2015 年发布的 iPhone 6s 开始 , 便尝试用线性马达让触摸屏幕的反馈更逼真 。 比如 iPhone7 上的 home 键是一个固定的、不能动的结构 , 但按压的时候仍然会给人一种能够按下去的感觉 。
但这还不够 。 德国一位研究触觉技术的教授 Gerhard Fettweis 曾预测未来 , 我们不该仅仅看到和听到远方正在发生的事情 , 还应该能够触摸感受到它们 。 曹洪斌觉得 , 游戏、音频、视频都属于内容 , 而不同触摸带来的感受同样属于「内容」 , 「听觉、视觉领域的内容已经如此丰富 , 那么触觉领域也该有着同样的潜力」 。 比如 , 当你握着手机或手柄的时候 , 可以感受车轮从颠簸的路面上驶过的颠簸 , 感受飞机引擎轰鸣时空气的冲击 , 感受射击时枪支的后坐力带来的震感 , 甚至当你滑动屏幕的时候能真实感受到虚拟的吉他弦的波动 。

触觉|虚拟世界里,我们还没有意识到马达的威力
文章图片

索迩电子创始人兼 CEO 曹洪斌
「现有的线性马达系统已经可以满足苹果的硬件系统对固定事件的交互响应 , 比如 3D touch、来电提醒振动、按压 home 键等 。 」然而 , 为了满足更丰富场景的触觉响应 , 过去的固频线性马达已经无法满足需求 , 「宽频马达才是未来」他说 。 通俗点讲 , 宽频马达能够模拟更丰富的振动 。
「硬件最终服务的对象还是内容 , 因为内容才是真正与用户产生粘性的主体 , 如何通过内容服务好用户 , 才是硬件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 」他希望通过宽频马达来赋予触觉内容以灵魂 。
咨询公司 IDTechEx Research 发布的《触觉技术 2021-2031: 技术、市场和玩家》显示 , 触觉反馈技术市场正呈指数级增长 , 预计 2025 年市场规模达到 50 亿美元 。 在由 OPPO 独家冠名赞助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 2022 上 , 曹洪斌很清晰地描摹着那个由触觉反馈奠定的新世界 。 他试图用一个马达告诉我们 , 那些想象中的未来会如何呈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