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全国产化“首创号”掘进机天山胜利隧道竖井成功始发

全国产化“首创号”掘进机天山胜利隧道竖井成功始发
日前 , 由中交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超深超大直径硬岩竖向掘进机(TBM)“首创号”在新疆天山胜利隧道2-1号竖井成功始发掘进 。

天山|全国产化“首创号”掘进机天山胜利隧道竖井成功始发
文章图片

“首创号”掘进机零部件实现全国产化 。 “首创号”克服没有先例、地质复杂、工程实施困难等诸多不利条件 , 首次将TBM破岩石工艺与传统钻进结合 , 实现井下无人操作和超大直径竖井一次成型 , 开挖碎石经泥水循环系统排出环保处理 , 在世界隧道竖井施工史上尚属首例 。

天山|全国产化“首创号”掘进机天山胜利隧道竖井成功始发
文章图片

中交集团超深超大直径硬岩竖向掘进机研发专项攻关任务历时一年半 , 攻克了超深超大直径硬岩竖井掘进技术与装备的成套核心技术 , 推动了世界隧道竖井施工技术的重大变革 。
“首创号”掘进机成功始发和顺利掘进 , 对于加快天山胜利隧道竖井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 , 充分证明了中交集团自主研发设备既能“攻出来” , 更能“用起来” , 对于集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打造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

天山|全国产化“首创号”掘进机天山胜利隧道竖井成功始发
文章图片

横亘在新疆中部的天山 , 阻隔了南北交通 。 如果天山以南的库尔勒的香梨、番茄等农副产品想要运往乌鲁木齐 , 从新疆现有高速公路出行 , 需向东绕道 , 在地图上画个“半圆” , 路长约500公里 。 或选择走216国道 , 在天山中穿行 , 翻越一个个山头 , 耗时更长 。
为真正以高速公路贯通天山南北 , 2020年 , 乌尉高速公路正式开建 , 全长320余公里 , 连接乌鲁木齐至尉犁、库尔勒等地 。 天山胜利隧道是目前新疆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中最长的隧道 , 它穿越天山山脉 , 是乌尉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 。 项目建成通车后 , 乌鲁木齐至库尔勒的公路里程可缩短约170公里 , 两地车程将从现在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 。
【天山|全国产化“首创号”掘进机天山胜利隧道竖井成功始发】摄影:李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