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AMOLED|折叠屏手机赛道火 用户投诉热度高

近期 , 在折叠屏手机板块 , 多家手机厂商上演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景象 。 各大厂商纷纷释放出加入折叠屏手机“赛道”的信号 , 而且各家不是宣称自己产品“将超越市面上所有折叠屏手机”便是表示这是一款“里程碑产品” 。
但另一边 , 却是最早使用折叠屏手机的用户泼出的“冷水”——诸如“真的是交了智商税”“我的第一代折叠手机 , 享年五个月”的“吐槽” , 在各大社交平台和有关投诉平台上随处可见 。
折叠屏手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 , 行业究竟呈现出怎样的态势?为何这么多手机厂商纷纷加入?对此 , 行业专家表示 , 当前折叠屏手机的有关技术尚不完善 , 市场也未有刚需 , 各手机厂商多是为证明自身“技术实力”才选择加入这一赛道 。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采访人员 许晓芳
【柔性AMOLED|折叠屏手机赛道火 用户投诉热度高】为抢占中高端市场 手机厂商角逐折叠屏赛道
12月22日早间 , 荣耀手机官方宣布 , 旗下首款折叠屏旗舰手机即将到来;12月15日 , OPPO 在 OPPO 未来科技大会 2021 上发布了旗下首款折叠屏产品—— OPPO Find N , 次日其官方微博上便发出“线上首批售罄”的公告 , 并于12月17日宣布“全渠道首批售罄”;12月14日早间 , 华为宣布将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此外 , vivo也在发力研发折叠屏手机 , 有望明年发布;近日还有分析师预估折叠iPhone可能将在2023年、2024年登场 。
各大厂商之所以纷纷加入折叠屏赛道 , 一方面是为了抢滩折叠屏手机未来可能存在的市场空间有关 。 从面板供应链市场研究机构DSCC公布的数据来看 , 2021年第三季度折叠屏手机迎来了爆发性成长 , 总出货量环比增长215% , 同比更是增长了480% 。 DSCC预计 , 2021年第四季度 , 折叠屏手机的销量将持续攀升 , 出货量可达到380万台 。 而2022年折叠屏手机的全年销量将达到1750万台 , 折叠屏手机已经从用户尝鲜、备用到主力机 , 折叠屏将迎来全面爆发 。 对于折叠屏手机未来的市场 , 中金公司预计2022年手机市场将走出供应缺货阴影 。
另一方面 , 有分析则认为这是各厂商技术角力的一种体现 。 在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看来 , 折叠屏并没有刚需 , 目前更多的是边缘化需求 , “但折叠屏可以算是手机企业技术实力的象征 , 甚至可以说是迈入高端的门槛象征 , 因此各家手机企业才会争相推出折叠屏” , 同时他举苹果至今未推出折叠屏的案例强调 , “真正的技术领先企业不需要靠折叠屏证明自己”。
折叠屏手机热带动柔性屏供应链快速发展
12月10日 , 国际研究机构Omdia发布的《可折叠显示屏技术和市场的关键更新》指出 , 自2019年2月以来 , 一些智能手机品牌宣布了自己的可折叠设备 , 一些IT品牌也宣布了可折叠显示屏的笔记本电脑原型机 。 但只推出了几款高端价格的智能手机 , 而且最初的可折叠显示屏并不完全可靠 。 Omdia预测 , 随着可靠性和成本的改善 , 可折叠显示设备市场将逐渐取代目前的旗舰智能手机阵容 , 并表示到2027年 , 可折叠显示屏市场的出货量将增长到每年7360万片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