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山东: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央广网青岛12月24日消息(采访人员唐磊)12月24日 , 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 会上举办了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建设成果点亮仪式和授牌仪式 , 29个城市获评“千兆城市” , 山东省济南、青岛、日照与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一同入选 。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 ,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凌文 ,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简勤出席会议并致辞 。
【移动|山东: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移动|山东: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文章图片

山东省在今年9月份发布《山东省“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 , 明确了千兆城市建设等专项行动具体任务目标 。
山东移动承担全省一半以上5G基站建设任务 , 2021年新开通5G基站2.6万个 , 累计达到5.3万个 , 实现全省县城以上城区和乡镇的连续覆盖 , 发达行政村的良好覆盖 , 及行业应用场景的深度覆盖 。 不断拓展客户服务领域 , 5G网络用户超1200万户 。
山东移动持续推进千兆光网规划建设 , 光纤资源覆盖全省4300万家庭 , 千兆小区达到2.3万个 , 千兆宽带家庭超110万户 , 500M及以上带宽用户187万户 。 以济南、青岛、日照千兆城市为引领 , 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双千兆”典型城市 。
山东移动深化“双千兆”融合应用创新 , 加速5G赋能“十强”产业 , 推动5G“进工厂、下田地、入矿井、连城乡” , 打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 为山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
推进5G+智慧医疗项目 , 联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打造5G远程医疗应用场景 , 实现远程会诊、远程手术 , 项目入选国家卫健委《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项目》 。
联合山东港口日照港 , 打造5G智能理货车、舱口布控球智能监控等 , 加速港口自动化和智能化进程 , 提高码头作业效率 。
如何推进千兆光网的创新应用 , 加快形成“以建促用 , 建用并举”的良好产业发展循环 , 山东移动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 山东移动青岛分公司与万科物业联手打造了全国首个“千兆全光WiFi”标杆物业 , 让更多用户切身体验到了千兆网速在物业服务方面带来的智慧体验 。
移动|山东: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文章图片

下一步 , 山东移动将继续推进“双千兆”建设 , 加快部署高质量5G网络 , 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力度 , 推动“双千兆”赋能千行百业 , 让人民群众畅享智慧美好的数字生活 , 为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升级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