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河南建设美丽“数字”风景 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特色

建设|河南建设美丽“数字”风景 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特色
文章图片

图为2021年中原数字经济·5G与未来高峰论坛 。 (资料图片)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26日电 (杨大勇)数字菜园、数字牧场、数字渔场……如今 , 河南乡村一个个“数字”场景构成一道道美丽“数字”风景 。 那么 ,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 , 河南如何利用数字化引领河南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作为农业农村大省 , 近年来 , 河南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强省中 , 以数字村庄、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菜园、数字茶园、数字菌园、数字药园、数字花园、数字牧场、数字渔场等“一村九园”为抓手 , 有力助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增收致富 , 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慧支撑 。
在河南临颍县的“数字菜园” , 5G+智慧辣椒种植示范基地 , 通过5G网络将多功能气象站、微型气象仪、水肥一体机及近地遥感无人机等物联网设备数据上传至大数据平台 , 对辣椒种植进行精准管理 , 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农户靠天、靠地、靠运气种植辣椒的现状 , 辣椒产量和品质显著提升 , 农户年综合收入提升80%以上 。
而临颍县的“数字菜园”只是河南省农业数字化发展的缩影 , 同样精彩的亮点还有很多 。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常黎表示 , “一村九园”建设催生了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 为河南农业全面赋能 , 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慧支撑 。 未来 , 河南将加强示范引领加快形成一批推动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和样板;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 推动全省数字乡村发展;健全完善标准体系 , 在“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基础上 , 进一步健全全省农业农村标准化体制机制 ,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
“将以构建农业物联网、发展精准种植和养殖、推广农产品数字营销等为重点 , 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以完善乡村数字设施和提升乡村数字治理能力为重点 , 全力打造数字乡村 。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如是说 。
【建设|河南建设美丽“数字”风景 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特色】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 , 在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 , 加快推进城乡政务服务均等化 ,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 创新应用场景 , 助力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 突出场景创新 , 创造城乡居民“指尖办事”新速度 , 走出数字乡村建设的河南特色 。 让广大农村尤其偏远地区群众“足不出户、轻松一点”即可办事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