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元宇宙炼金术|元宇宙产业链的7个层次:谁有望率先爆发

【编者按】元宇宙 , 英文名Metaverse , 这个起源于科幻小学《雪崩》的概念 , 在2021年大放光彩:从英伟达的老黄到脸书的小扎 , 再到国内的百度、网易、腾讯 , 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占位 。 元宇宙的元年来了?
澎湃新闻采访人员通过采访业内专家、从业者和分析师 , 解析元宇宙“前世今生” , 初探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元宇宙产业链和投资机会 。
2021年 , 正被越来越多人视为“元宇宙”元年 。
这一年 , 元宇宙概念光速蹿红 , 市场也开始深度掘金:到底应该如何认识这个还在概念中的爆红产业?所谓带元宇宙产业链 , 到底包括哪些核心业务?这些链条中 , 谁才是头牌公司?谁才是最值得关注的核心标的?
元宇宙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 关注终端侧和基础设施侧
“目前 , 元宇宙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 ”开源证券分析师方光照在研报中指出 , 元宇宙产业链可以划分为7个层次或4大板块 。
具体而言 , 方光照指出 , 7个层次的划分 , 一是体验层 , 如游戏、社交、运动、电影、购物等 。 二是发现层 , 如广告网络、社交、策展、互评、商店、代理商等 。 三是创作者经济层 , 包括设计工具、资产市场、工作流、商业贸易等 。 四是空间计算层 , 包括3D引擎、VR(虚拟现实)/AR(增加现实)/XR(扩展现实)、多任务界面、地理空间制图等 。
“五是去中心化层 , 包括边缘计算、AI代理、微服务、区块链等 。 六是人机交互层 , 包括便携式智能眼镜、可佩带设备、手势交互、声控交互、交互式神经网络等 。 七是基础设施层 , 如5G、WIPI 6.6G、云计算、7mm/11mm工艺、微机电、图形处理、基础材料等 。 ”方光照进一步指出 。
层次|元宇宙炼金术|元宇宙产业链的7个层次:谁有望率先爆发
文章图片

如果按4大板块划分 , 方光照表示 , 可以分为硬件、软件、服务、应用及内容四方面 。
首先 , 硬件板块内容方面 , 是提供用于开发、交互或使用元宇宙产品物理技术和设施设备 。 如网络基站、服务器、VR眼镜等 。
软件板块方面 , 是为硬件提供支持与赋能 。 实现物理计算、渲染、数据协调、人工智能等功能 。
服务板块 , 则是用于提供承载用户线上身份所存在的平台 , 分发相连接的数字内容、数字资产 , 以及支持对应的数字金融业务等 。
而应用及内容板块方面 , 指提供医疗、教育、游戏等终端应用场景下的产品 。
层次|元宇宙炼金术|元宇宙产业链的7个层次:谁有望率先爆发
文章图片

对于元宇宙发展路径 , 民生证券通信、元宇宙首席分析师马天诣告诉澎湃新闻采访人员 , 整体看主要有四大方面:一是内容侧 , 主要是游戏 。 二是终端侧 , 如目前生产VR/AR设备的公司 。 三是平台侧 , 如Meta(Facebook)、英伟达等公司 。 四是基础设施侧 , 即与传输、供电等相关的服务器、交换机、光模块等基础设施生产提供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