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有人说,Linux 发行版激增不利于 Linux 生态系统?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昨天 , 有人在 Hacker News 上提出了一个问题: Linux 发行版的激增是否会损害 Linux 生态系统?
为更具体形容这一问题 , 问题提出者 @behnamoh 描述了其自身情况:曾使用过 Windows、macOS 和 GNU-Linux , 目前桌面使用的是 Windows , 最近出于好奇 , 想再尝试一次 Linux 。 可是在选择 Linux 发行版上 @behnamoh 遇到了“困难”: 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 Linux “风格” , 彼此之间有很多共同点也有很多重大差异 , 包括如何提供更新以及对硬件的要求等 。
@behnamoh 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 , 不能将所有 Linux 版本都统称为一个操作系统 , 我们可以把所有版本的 Windows 称为一个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更新的操作系统 。 ”因此 , @behnamoh 提出了 Ta 的疑惑:“我想知道这么多的 Linux 发行版是不是 Linux 的致命弱点? 在我看来 , 如果这些零散的努力能够集中在一个可靠、无烦恼、无麻烦的 Linux 操作系统上 , 那就更好了——普通人也可以相信它在未来几年里是稳定可靠的 。 ”
丰富的 Linux 发行版
Linux 发行版究竟有多少?没人数得清——因 Linux 免费开源 , 其源代码可供用户自由使用拓展 , 这一数值每天都在增加 。 但在这之中 , 有几款 Linux 发行版较为主流 。

  • Ubuntu , 一款全球热门的 Linux 发行版 , 其特点包括:安装简单、文件管理系统高效、DIY 界面、对专有驱动支持较好、社区活跃、版本更新较快等 , 是入门 Linux 的一个不错选择 。
  • Debian , Linux 基础发行版之一 , 其特点包括:100% 自由、图形化安装方式简洁友好、界面美观、安全稳定、平滑更新 , 还是许多其他发行版的基础 , 如 Ubuntu、Knoppix、PureOS 及 Tails , 均是基于 Debian 开发的 。
  • Fedora , 由红帽赞助 , 是商业化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发行版的上游源码 , 其特点包括:由 DNF (曾为 YUM)管理包、多平台支持、引入新技术颇为快速、基本半年发布一个新版本 。
  • openSUSE , SUSE Linux 的开源版本 , 其特点包括:典型的社区驱动型项目、支持较高的系统集成程度、易于安装软件、包管理(YaST)较为友好、开箱即用 。
  • Arch Linux , 一个纯净版系统 , 特点包括:轻量灵活、从选择键盘布局到分区硬盘等均由用户选择、pacman 软件包管理工具、采用滚动升级模型 , 但对非 Linux 用户来说可能有些操作偏技术 。
  • MX Linux , 近几个月来 Linux 系统排名网站 DistroWatch 受欢迎排行榜第一 , 同样基于 Debian , 其特点包括:配置简单、高度稳定、性能可靠、占用空间适当 。
除了以上几款 , Mint、Manjaro、Garuda、Lite 等一些 Linux 发行版也颇受用户欢迎 , 虽然都称为 Linux 发行版 , 但彼此之间各有各的特点 , 受众也不尽相同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