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争夺乐视大厦( 二 )


“祸起”贾跃亭
韬蕴资本与浙江中泰之间的瓜葛,全是因为“下周回国”的贾老板——贾跃亭 。
时间倒回至2016年 。当时的乐视出行板块经营困难,贾跃亭极为缺钱,便以旗下易到用车作为借款主体,将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向中植系公司浙江中泰借了14.52亿元 。
到了2017年,乐视陷入资金链断裂的漩涡,“这时的贾跃亭再次找到我,希望我接手易到,同时将世贸工三、酷派集团、易到作为抵押标的物 。签署协议之后,我们便向乐视紧急投入了6亿元资金来解其燃眉之急 。”韬蕴资本创始人温晓东曾这样向媒体解释他们与乐视的借款缘由 。
由于乐视同样无法偿还中植系的14.52亿元借款本金及利息,中植系、乐视与韬蕴资本三方进行了一番“重整” 。当时的浙江中泰非常看好易到用车的发展前景,便找到温晓东,提出要以乐视大厦等为抵押物的执行债权作价14.52亿元,来换取韬蕴资本手中易到用车20%的股权 。如若不然,便要起诉易到用车 。温晓东表示,当时已有投资人想要投资易到用车,如果在此时遭遇官司的话,谈好的投资就进不来了 。因此,温晓东答应了与浙江中泰的债权转让 。
也就是说,中植系将手中14.52亿元的债权,从韬蕴资本手中换回了易到20%的股权,同时,中植系享有的乐视大厦抵押权受益人资格,也转移给了韬蕴资本 。
2017年12月25日,韬蕴资本与浙江中泰、开发易到用车产品的公司“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车云”)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浙江中泰将乐视大厦转让给韬蕴资本,来换取东方车云20%的股权 。
然而,温晓东向媒体表示,当浙江中泰成为易到用车的股东之后,韬蕴资本本应该把对乐视大厦的抵押债权收过来,但是浙江中泰却告诉温晓东,“如果你把乐视大厦的抵押债权收过来,你是债权人,易到用车是债务人,又是你控制的公司,同时乐视大厦是担保,债权人和债务人是一体,这样很容易给乐视机会说你们在骗它的担保物 。”
因此,韬蕴资本很长时间没有去变更执行申请人,乐视大厦的债权人依旧是浙江中泰,这也为后续双方对乐视大厦的争夺埋下了“祸根” 。
争夺“乐视大厦”
谁也没想到的是,2018年至2019年初,易到用车遭遇了一系列危机,估值大降,本来易到用车20%的股权与乐视大厦估值旗鼓相当,而由于易到用车估值大降,这时的浙江中泰表示不要易到用车的股份,还是要乐视大厦,并中止了合作 。2019年2月,浙江中泰发函要求解除《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应的补充协议 。
这样的话,韬蕴资本肯定不同意,温晓东表示,当时协议都签了,浙江中泰怎么可能说不要就不要 。因此,他们双方就乐视大厦的执行权进行了一系列诉讼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