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openGauss聚焦技术创新,打造属于时代的数据库

当下已经进入数字化社会 , 每天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会产生数十亿条数据 。 为了管理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数据 , 诞生了数据库这一产品 。 从20世纪数据库产品出现算起 , 数据库已经拥有了60多年的发展历史 。 在数据库发展的过程中 , 有一个现实不可忽视 , 那就是巨头的长期把持 。
不过近年来 , 开源软件正在强势崛起 。 根据github统计显示 , 中国正成为全球开源第二大贡献主体 , 在非北美的开发者中排名第一 , 已经从开源使用者向开源贡献者转变 。 中国的开源数据库产品 , 让数据库市场产生了新的市场格局 。
社区|openGauss聚焦技术创新,打造属于时代的数据库
文章图片

从专业数据库社区墨天轮发布的《2021年12月国产数据库排行榜》显示 , 在一众国产数据库产品中openGauss发展飞速 , 在报告中位列榜眼 。 openGauss在各项对比指标中 , 专利数量和论文数量遥遥领先 。 同时 , 越来越多的公司、高校纷纷加入openGauss社区 , 其生态圈进一步繁荣 。 并且 , openGauss与高校的合作 , 积极探索产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模式 , 进一步丰富 数据库人才生态 。
2021年12月28日 , openGauss开源社区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汇聚数据库创新力量 逐梦数字时代星辰大海“的openGauss Summit 2021年度开源数据库技术峰会 。 本次大会旨在与产业界通过技术创新、生态构建、商业推广、开源建设和人才发展等多方面的合作 , 共同驱动数据库无界创新 , 合力创造行业用户数据新价值 。
大会现场 , openGauss开源社区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升级 , openGauss社区分委会正式成立 , 中国电信发布行业首个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TeleDB for openGauss , 中国联通启动基于openGauss的数据库自主创新(CUDB) 。
【社区|openGauss聚焦技术创新,打造属于时代的数据库】社区|openGauss聚焦技术创新,打造属于时代的数据库
文章图片

openGauss汇聚产业技术力量 , 共同繁荣数据库生态
回顾openGauss的历史 , 可以从华为自研数据库算起 。 经过二十年积累 , 华为自研数据库不断地完善 , 支撑华为内部40+主力产品 , 在全球70+运营商中 , 规模商用数十万套 。 不过 , 要想挑战数据库头部巨头 , 还需要更进一步 。 虽然自研数据库发展迅速 , 但整个国内的大环境则是基础软件生态薄弱 , 只有开源才能加快软件生态的构建 。 在这样的背景下 , 华为选择了通过社区协同的模式 , 汇聚全产业的技术力量 , 构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软件产业生态 , 使能合作伙伴商业发行 , 共同繁荣基础软件生态 。
在2019年9月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 , 云与计算总裁候金龙宣布开源其数据库产品 , 并且将开源后的数据库产品正式命名为openGauss 。 2020年6月底 , openGauss数据库的源代码正式向开发者开放 。 openGauss深度融合华为在数据库领域多年的经验 , 持续围绕“高性能、高安全、高可用、高智能”方向演进 , 实现openGauss在国计民生行业核心业务场景的具体应用 。 作为一款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 , openGauss采用木兰宽松许可证v2发行 , 开源后在开发者中的热度始终不减 , 其开源社区也愈发繁荣 。

推荐阅读